格爾木市不斷提升社會保障水平

2020年04月01日10:3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4月1日電 (楊陽 李莎莎)今年,格爾木市將以講政治的高度繼續抓好民生事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格爾木市將深入貫徹國家和省州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的政策措施,促進居民收入穩步增長。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開展就業困難人員援助工作,強化就業服務和職業技能培訓,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規劃建設勞務市場,做好農牧民轉移就業服務工作,促進農牧民持續增收。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繼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建立完善長效控輟機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春季開學工作,實施十四中、民族中學等改擴建項目,完成中山路小學、十一中等配套工程。加快智慧醫療平台建設,推廣5G應用,抓好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加快建設中醫院、兒童醫院。重視解決“一老一小”問題,開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試點工作,建設老年人愛心食堂,鼓勵民營資本舉辦醫養一體化服務機構,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繼續拓寬全民健身活動覆蓋面,做好“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及延伸服務,建設長江源村民俗文化傳承基地。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平。

同步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持續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加快推進社會保險全覆蓋,做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制度有效對接。全面推行低保審批權限下放工作,落實城鄉低保、臨時救助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提標政策。繼續完善社會救助體系,提升社會福利、優撫安置、大病救助等工作水平,筑牢困難群體保障底線。實施欠薪清零攻堅行動,切實有效治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