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分區分級分批 限流推進文明安全祭掃

2020年04月01日08:4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4月1日電(蔣瑩)3月3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發布第21號通告,結合當前青海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管理,對清明節期間群眾安全祭掃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因地制宜做好清明節群眾祭掃工作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眾祭掃工作,以群眾期待需求為導向,加強工作指導,各地要做好工作協調,厚植為民愛民情懷、展現擔當作為。各殯葬服務機構要為祭掃群眾提供周到、熱情服務,根據安葬量、空間面積、停車位等因素,科學、有序引導群眾分批、限流祭掃,減少人員聚集。

不組織開展群體性祭掃活動

各地暫停組織集體共祭、集體告別、骨灰集中安放、現場宣傳展示等群體性活動,盡量減少出省探親、祭掃。清明節期間,各地要在市區內增設臨時祭祀點位,明確開放時間,引導群眾就近祭掃。各殯葬服務機構內嚴禁焚燒紙錢、燃放鞭炮,燒紙桶和焚燒爐一律停用。

倡導綠色文明安全祭掃

倡導清明祭掃與傳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結合,創新祭掃方式。鼓勵群眾通過小規模家庭追思會、墓碑敬獻鮮花、挂黃絲帶等形式寄托哀思。鼓勵各殯葬服務機構開展網絡祭掃、代為祭掃服務,免費為特殊困難群眾提供清掃和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鼓勵行政事業單位、企業靈活安排干部職工的祭掃時間,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錯峰祭掃。

科學精准保障祭掃安全

各殯葬服務機構要對重點場所、重點部位、重點環節進行隱患排査。民政部門要做好督導檢查,聯合相關部門嚴歷打擊殯葬經營活動中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市場秩序和群眾合法權益。公安、交通、應急等部門要對重點區域公共運力及道路暢通提供保障,維護正常交通和祭掃現場治安秩序,做好重點區域備勤和突發事件處置工作。

嚴密抓好森林草原防火

各地要結合春季森林草原火災高發的實際,層層壓實防火責任,落實防火措施,多渠道、多方式倡導文明環保祭掃新風,嚴禁上墳燒紙、焚香點燭、燃放煙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為,對重點火險區域和關鍵地段要明確專人看守,嚴加防范,確保節日期間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嚴格落實公共場所消毒

各殯葬服務機構要加強工作人員教育培訓,增強自我防控意識,配齊、配足防護設施,對接待大廳、骨灰堂等相對封閉空間實行全方位多頻次消毒,並做好消毒登記。在公共衛生間、露天洗手池等場所配備洗手液,方便群眾使用。

分級分區制定工作方案

各地要全面落實屬地責任,統一指揮、統籌謀劃、協同聯動,壓實殯葬服務機構主體責任,分區分級制定清明節祭掃工作方案和應急保障預案,深入宣傳文明祭掃新理念新方式,及時採納群眾的合理意見建議,實現疫情防控與滿足群眾祭掃需求的有機結合。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