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區愛衛運動有特色 “大西寧”顏值得提升

2020年03月31日12:1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3月31日電(蔣瑩)綠色是西寧的底色,環境衛生更是對幸福西寧最好的詮釋。3月5日起,西寧市四區同步開展為期2個月的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全市動員、全民防疫、清潔家園、抗擊病毒”,此次愛國運動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為“高原綠、西寧藍、河湖清”的幸福“大西寧”增色提氣。

城西區:提早動員全民參與

早部署,早安排。2月24日,西寧市城西區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第一時間作出安排部署,首先向轄區居民群眾啟動愛國衛生運動宣傳教育動員工作,並著手開展為期2個月的“滅四害”工作。

城西區區長賈棟告訴本網,城西區充分運用創衛工作的成功經驗,持續開展“最干淨高原城區”提升等十項行動。持續完善“建衛日”長效機制,結合每月“建衛日”,各社區積極動員轄區黨員、志願者和聯點單位、物業公司主動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徹底清理轄區垃圾死角、亂張貼,清洗健身器材、果皮箱,清除城市“牛皮癬”,清理小區樓院內垃圾死角。同時,各社區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全方位宣傳,要求各單位、各物業小區做好辦公區、小區樓棟等場所消毒殺菌,做到生活垃圾日產日清﹔“聯防聯控紅袖標”則對公共休閑區、公共垃圾箱、公交車站、公告宣傳欄等噴洒消毒。

“每40分鐘我們會對公廁、垃圾中轉站進行一次消殺,對果皮箱、環衛作業車輛等每天消殺不少於3次,在廣場、超市、小區等場所設置580個醫療廢棄物回收垃圾桶……將全區16家農貿市場、125家物業管理企業、32個建筑工地、85個環衛公廁和社會公廁、510個居住小區全部納入愛國衛生運動范圍,鼓勵廣大市民主動參與,強化環境清潔意識,為疫情防控營造良好環境。”賈棟說。

城中區:全面開啟“愛衛大作戰”

“健康中國”“健康西寧”。眼下,西寧市城中區將愛國衛生運動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有效結合,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下,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持續完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機制,大力推進移風易俗工作,全面推進志願服務活動。

據西寧市城中區區長吉輝介紹,城中區認真選樹“道德模范”“五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新時代好少年”等先進典型,傳播文明新風,弘揚道德力量,取得了不錯的成效。同時,結合創城、創衛、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安排縣級領導、區直聯點單位、文明單位深入街鎮、社區和農村,大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愛國衛生宣傳月、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宣傳和文明交通勸導等各項活動。

3月27日,城中區召開愛國衛生運動工作會議,結合“建衛”長效管理工作,加強工作日常監管,制訂了聯席會議制度、專家評審制度等多項工作機制。以督辦暗訪和集中檢查相結合,對發現的問題採取現場交辦、實地解決的形式進行整改落實,確保愛衛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下一步,城中區將全面開啟“愛衛大作戰”模式,以“五治”為重點,結合此前防控、創衛的好舉措、好辦法,不斷推動群眾生活方式、市容市貌改善、社會治理模式完善優化,全力將愛國衛生運動引向深入。

城東區: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宣傳教育氛圍濃,科普知識入民心。走進西寧市城東區,愛國衛生運動的標語遍布沿街商鋪、各類商超、企事業單位和農貿市場的電子屏、宣傳欄中。西寧市城東區在環境整治的基礎上,著眼提升公共衛生能力,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讓城區群眾生活更有幸福感、獲得感。

西寧市城東區區長韓俊良介紹,愛國衛生運動開展以來,城東區全面推動區疾控中心實驗樓、區婦幼保健中心和回族醫院升級改造等項目,改善醫療硬件設施。“加快緊密型健康服務共同體建設,促進基本醫療重心下移、預防保健關口前移,推進傳染病防、治、管整體融合發展﹔在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提升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能力,全面推進‘3+1+N’家庭醫生和健康承包簽約服務,更好地為轄區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韓俊良說。

此外,為積極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城東區廣泛開展衛生創建活動,加快“健康細胞工程”建設進程,筑牢健康城市建設基礎。高標准建設養老示范基地、繼續完善“15分鐘幸福生活圈”,提檔升級“10分鐘體育健身圈”,建成大園山文化體育公園,完成湟樂公園提升改造,繼續推動學校、社會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為群眾提供更多休閑運動場所。

城北區: 掀起“全城清洗”熱潮

拿起掃帚、帶上鏟子、提著水桶,走進廣場、河邊、居民小區,清理垃圾、鏟除雜草、擦洗欄杆……3月27日,西寧市城北區各單位干部職工走上街頭,對沿街商鋪進行清洗、清掃活動。“全員動員、全民防疫、清潔家園、抗擊病毒”。一場愛國衛生運動暨“全城清洗”活動熱潮在北區拉開。

據西寧市城北區區長楊佔倉介紹,為確保此次清洗活動取得顯著成效,城北區在全區范圍內設置了清洗點位28個,37家單位500余干部職工積極參與。“在此次活動中,我們的各級干部職工積極發揚奉獻精神,奮力爭先,相互協作,並廣泛動員沿街商鋪、物業公司、建筑工地等積極參加清洗清掃活動,使北區城市面貌煥然一新,進一步鞏固了我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阻擊成果。”楊佔倉說。

此外,城北區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屬事責任,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強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建立“全城清洗”常態化機制。繼續加強對各項工作的督導檢查,全程跟蹤督促責任單位整改落實,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始終保持對破壞環境衛生等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嚴管重罰增加違法人員的違法成本,真正起到嚴管嚴治、以罰促改,處罰一起、震懾一片的效果,確保疫情防控到位,城市健康運行,社會大局穩定。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