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目標不變節奏不亂管理不鬆

中國舉重隊開展達標測試賽

李 碩

2020年03月31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8日,一場特殊的達標測試賽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舉重館舉行。經過兩個多月封閉集訓,中國舉重隊隊員穿上比賽服,站上舉重台,經過嚴格的比賽流程,向他們的目標成績發起挑戰。最終,多人創造了超世界紀錄的好成績,証明了這階段隊員在訓練館的汗水沒有白流。

  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國家舉重隊的備戰計劃受到影響,從35歲的倫敦奧運會冠軍呂小軍,到裡約奧運會冠軍鄧薇、石智勇,再到年輕的世界冠軍廖秋雲、汪周雨、李雯雯、李發彬、諶利軍、田濤,隊員們迅速調整狀態。“全隊按照目標不變、節奏不亂、管理不鬆的指導思想,已經展開了新的備戰征程。”國家女子舉重隊領隊王欣說。

  由於是封閉訓練,這次達標測試賽的裁判是原國家舉重隊總教練吳數德和李順柱,加重員是國家隊的外籍體能教練,檢錄員則是國家隊的科研團隊,展現了整個團隊的組織力和凝聚力。

  雖然沒有觀眾,但此次隊內達標測試賽進行了視頻直播,隊員感受到無形的壓力,比賽剛開始時大家都有點找不到狀態,不過很快隊員就將壓力轉變為動力,找到了比賽感覺。

  在本次隊內賽中,共有男子8人、女子11人分別參加男子6個級別、女子7個級別的比賽,都是國家隊的一線選手。首個出場的男子61公斤級選手李發彬發揮出色,他抓舉第一把成功舉起138公斤,挺舉以180公斤超過了世界紀錄,最終318公斤的總成績平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在男子73公斤級的比賽中,石智勇抓舉以170公斤的成績超過世界紀錄,挺舉舉起194公斤,最終364公斤的總成績超過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呂小軍一直刻苦訓練,在81公斤級的比賽中以174公斤和379公斤的成績分別超出了該級別的抓舉和總成績世界紀錄,顯示了極佳的競技狀態。雖然沒有降體重,他們創造的成績並不會記入世界紀錄,但足以顯示出訓練的成果。

  8名男隊員全部順利完成比賽,但女隊中3人因為抓舉或挺舉發揮不利沒有總成績。鄧薇在女子64公斤級比賽中隻參加了抓舉比賽。據王欣介紹,在一個月前的隊內達標賽中,幾名女選手都沖擊過目標成績,短時期內她們的身體機能還沒有恢復到最佳狀態,想要再次達到高水平比較難。不過這也暴露了選手們的抗壓能力不強,需要在接下來的訓練中繼續提升。

  練高、練厚、練穩一直是舉重隊的訓練要求,通過這次高標准的隊內測試賽,不但檢驗了隊員們上一階段的訓練成果,更為下一步的訓練找准了目標。王欣透露,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延期,中國舉重隊也將改變訓練節奏,在專項訓練不放鬆的前提下,將訓練重點轉移到提升體能訓練上。通過惡補短板強化體能,達到預防傷病、提高專項成績的目的。“中國舉重隊不僅要做力爭奧運金牌的標兵,更要做體能訓練的標兵。”王欣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