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大力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

陳寶生

2020年03月3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歷史方位,對勞動和勞動教育作出重要論述。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勞動教育納入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總體要求之中,明確提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新時代勞動教育做了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必須增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抓好新時代勞動教育的緊迫感、責任感。

  強化認識抓重點

  勞動可以樹德、可以增智、可以強體、可以育美,具有綜合育人價值。勞動教育是新時期黨對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加強勞動教育,關系到億萬青少年全面發展、健康成長,關系到國民綜合素質的提升,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具有重大意義。切實抓好勞動教育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務。

  加強勞動教育首先要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新時代勞動和勞動教育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勞動教育內涵,明確勞動教育重點,把勞動教育做實、做到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這是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的重大發展,也是新時代黨對勞動教育的根本要求。新時代勞動教育的主要使命就是要讓學生牢固確立“四個最”的勞動價值觀,旗幟鮮明地反對一切不勞而獲、貪圖享樂、崇尚暴富的錯誤思想,讓中華民族勤儉、奮斗、創造、奉獻的勞動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發揚光大。

  如何弘揚勞動精神?勞動精神是在勞動實踐中培養出來的,勞動教育不能泛化,必須按照《意見》要求,突出勞動教育重點,組織學生實實在在地勞動,以體力勞動為主,讓學生在勞動中出力流汗,堅持日常生活自理,定期到工廠、農村勞動,到社會參加義務勞動,完成一定勞動任務。隻有這樣學生才能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強化責任擔當,切切實實地感受、體認到最光榮、最崇高、最偉大、最美麗的勞動價值,進而尊重勞動、熱愛勞動、崇尚勞動。今天的學生絕大多數是在不愁吃穿的環境中長大的,培養他們吃苦耐勞精神、奮斗精神更為重要,也更有挑戰性。對學生的勞動教育不僅要有質的要求,還要有量的規定,不能停留在一般號召,更不能在課上“聽”勞動、在課外“看”勞動、在網上“玩”勞動,要堅決防止形式主義,防止弄虛作假和走過場。

  點面結合抓覆蓋

  勞動教育作為全面培養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自己特殊的目標內容、專門的載體和考核評價辦法。我們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勞動教育目標樹起來,把勞動教育必修課開出來,把學生課外勞動實踐時間定下來,把勞動周等實踐活動搞起來,把考核評價體系建起來。特別是要引導學校和學生加強時間管理,明確一定時間參加勞動,努力做到勞動和學習相互促進。如果只是關起門來讀書,不參加勞動,不接觸社會實踐,事實証明,就很難培養學生的勞動意識,增強他們對勞動人民的感情,也不利於有效學好各門功課,增長實際本領。

  在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的同時,其他課程、其他活動也要結合學科特點、活動特征,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確保勞動教育全方位融入。中小學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語文、歷史、藝術等學科,要有重點地納入勞動創造人本身、勞動創造歷史、勞動創造世界、勞動不分貴賤等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納入歌頌勞模、歌頌普通勞動者的篇目,納入闡釋勤勞、節儉、艱苦奮斗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內容,加強對學生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合法勞動等方面的教育。數學、科學、地理、技術、體育等學科,要注重培養學生勞動的科學態度、規范意識、效率觀念和創新精神。高等學校要將勞動教育有機納入專業教育,不斷深化產教融合,加強與行業骨干企業、中小微企業緊密協同,推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專門設課要與有機融入相結合,實現全覆蓋,形成具有綜合性、實踐性、開放性、針對性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全面落實中央關於勞動教育新要求。

  面向全體抓貫通

  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培育積極的勞動精神,培養必備的勞動能力,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必須面向全體學生,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有序安排勞動教育內容要求,形成各學段依次遞進、貫通一致的勞動教育制度,把勞動教育任務落到實處。

  《意見》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對小學、中學、大學各學段勞動教育內容要求做了系統設計。各個學段、各類教育要圍繞重點,把准定位,開展相關教育活動,在目標要求、內容選擇、組織實施、考核評價等方面做好銜接,持續推進。中小學要夯實基礎,打好愛勞動的底色。普通高校要通過勞動教育,引導學生積累職業經驗,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懂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職業院校要根據勞動教育新要求,調整和優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在抓好職業技術教育的同時,強化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讓學生增強職業榮譽感,感受和體會平凡勞動中的偉大。

  注重統籌抓協同

  勞動教育具有鮮明的社會性,要求面對真實的生活世界和職業世界,以動手實踐為主要方式,學會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塑造自己,提高自身素養。在勞動教育中,學校要發揮主導作用,承擔實施勞動教育的主體責任,強化勞動觀念、勞動技能和勞動品質的系統培育。勞動教育僅靠學校關起門來抓是不行的,必須推動建立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齊抓共管、協同實施的機制。家庭要注重發揮基礎作用,樹立崇尚勞動的良好家風,讓孩子養成從小愛勞動的習慣﹔社會各方面要發揮支持作用,充分利用各類資源,為勞動教育提供條件保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積極支持學校開展勞動教育是每個社會機構、企事業單位應盡的義務和共同的責任。

  當前,社會上還存在著輕視勞動,特別是看不起普通勞動者的不良傾向。從根本上講,勞動教育就是要在全社會創造濃厚的勞動文化,激發青少年學生熱愛勞動的內生動力,教育引導他們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立志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學校是傳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陣地,教育部門要走在學習、宣傳、傳承勞動文化的前列,結合植樹節、學雷鋒紀念日、五一勞動節、農民豐收節、志願者日等,開展豐富多彩的勞動主題教育,培育崇尚勞動的校風、教風和學風﹔要積極協調新聞媒體大力傳播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思想,大力宣傳勞動教育先進學校和先進個人,讓“四個最”的勞動價值觀深入人心。

  (作者為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