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隊員居家訓練不鬆勁

李 碩

2020年03月24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抱著礦泉水瓶做上肢力量訓練、在瑜伽墊上練平板支撐……網球選手王雅繁如今每天都在家裡堅持進行體能訓練。近期一系列國際網壇職業巡回賽宣布取消,在國外的中國網球選手陸續回到國內。居家隔離的日子,球員們都充分利用居住空間和健身器材全力保持狀態。

  經過約40個小時的旅程,王雅繁從墨西哥回到了家。張帥、楊釗煊與國家隊保障營的領隊、教練和體能師從美國歸國,則按照國家體育總局要求,在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進行集體隔離觀察。王薔、彭帥、朱琳等球員則分散在全國各地居家隔離。球員們嚴格遵守14天居家隔離的要求,同時也都在為如何保持狀態著急。很快,她們就收到了國家隊寄來的體能訓練包。瑜伽墊、彈力帶、阻力帶、跳繩、健腹輪、放鬆球,應有盡有,幾乎囊括了可以在家鍛煉的所有器材。

  “雖然隊員分散在各地,但國家隊的備戰並沒有放鬆。”國家網球隊領隊呂亮說,為了讓大家能保持體能,國家隊精心選擇了適合居家鍛煉的訓練器材,體能師還根據每位球員的身體狀況和居家條件,為每個人訂制了體能訓練計劃。“有的球員家裡有跑步機,有的沒有,那麼訓練計劃肯定就有差異。”呂亮說,“體能師都是長期跟隊,對球員們的身體情況都非常了解,制訂的體能計劃包括了訓練前的准備活動、具體動作和訓練后的拉伸等。”

  平板支撐、卷腹、單腿和雙腿靜蹲、利用彈力帶進行的小關節肌肉平衡訓練,這是球員們每天要進行的體能訓練項目。每天的體能訓練時間約為兩個小時。楊釗煊的體能訓練重點針對腰腹力量,而張帥則注重腿部和肩部的訓練。

  由於室內空間比較狹小,不能進行揮拍練習,國家隊的教練採用了與隊員討論比賽錄像的方式,來提高大家的技戰術水平。“之前都在馬不停蹄地比賽,難得有機會靜下心來對比賽進行總結。”國家隊教練組組長楊偉光介紹,教練團隊主要針對球員之前的兩種比賽進行重點分析,一種是有機會沒有抓住最終輸掉的比賽,另一種則是落后時成功逆轉的比賽,通過與球員就比賽過程進行溝通,提升大家閱讀比賽的能力。

  “保持訓練狀態對所有球員都非常關鍵。如果一段時間完全停滯訓練,想要恢復狀態是很困難的。”楊偉光說,“隔離期結束后,國家隊會積極配合疫情防控,並與運動員溝通,盡快確定下一步的訓練方案。”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