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利用氣候與水資源 發揮氣象趨利避害作用

——寫在二〇二〇年世界氣象日之際

劉雅鳴

2020年03月23日12: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月23日是第六十個世界氣象日,主題是“氣候與水”,旨在進一步認識新形勢下氣候與水的關系,關注厄爾尼諾、拉尼娜等氣候現象以及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對水產生的重大影響。確定這一主題,彰顯出世界氣象組織及其成員深刻認識到,氣候與水處於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和災害風險管理等全球目標的核心位置。面對氣候變化與水資源短缺、水污染、暴雨洪澇等一系列挑戰,世界氣象組織呼吁全球以更協調、更可持續的方式合理利用和規劃氣候與水資源。

  在我們生存的星球上,氣候與水循環相互影響,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創造奇跡。地球之所以適宜人類居住,關鍵在於有極其適宜的溫度和充沛的液態水。氣候系統是由大氣圈、水圈、岩石圈、冰雪圈、生物圈五個主要部分組成的高度復雜的系統。在太陽能的驅動下,水是全球氣候系統中的“活躍分子”,是大氣環流和水循環的重要因素。在經久不息的動態循環中,風雲變幻、滄海桑田,萬物得以滋養,人類社會繁衍生息。古往今來,人類對氣候與水的認識不斷深化,觀雲測雨、因勢利導、治理水患,有效防御了洪水肆虐、干旱衍生。

  水受氣候變化影響是最直接的。大量觀測証據表明,過去100多年來全球氣候顯著變暖,並在不同空間尺度上影響著水的變化。極地和山區的冰川和積雪減少,凍土融化,海平面升高加速,洪澇、干旱以及其他水異常現象頻發。在氣候變暖背景下,水事件的影響傳導到更廣泛的領域,水資源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健康安全、能源安全及經濟社會發展等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之一,同時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水土資源不匹配,這些特點造成了中國水旱災害發生頻率高,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

  當前,人們對氣候與水的重要性認識愈加深刻,在應對氣候變化、減少災害風險及合理利用水資源等方面採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長期以來,中國氣象部門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最廣的綜合氣象觀測系統,目前形成由7萬余個地面氣象觀測站、216部雷達、7顆在軌氣象衛星組成的“天地空”一體化綜合氣象觀測網﹔建立了精細化、無縫隙的現代氣象預報預測系統,實現滾動發布從分鐘、小時、逐日到月、季、年的預報預測產品﹔建立了世界上保障領域最廣、機制最健全、效益最突出的氣象服務體系,有效發揮了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成功應對了特大洪水、嚴重干旱等重大自然災害。同時,充分發揮氣候與水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作用,全面提升人工影響天氣工作質量和效益,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自然災害防御注入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面對氣候與水這一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課題,需要全社會廣泛參與並合理利用氣候與水資源。全國氣象部門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面向人民生產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趨利避害並舉,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有效合理利用資源的能力,著力發展全時全域全要素的綜合氣象觀測,著力發展以數值預報為核心的智能預報預測,著力發展智能感知、精准泛在、情景互動、普惠共享的智慧氣象服務,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堅決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尤其要充分發揮氣象在水旱等自然災害防御中的先導作用,強化科技創新,深化開放合作,構建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體系、預警信息發布體系、風險防范體系,健全部門聯動、高效協同的氣象災害防御機制,並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勇擔大國責任,為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