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發布公報

確定東京奧運會名額分配原則

2020年03月19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劉碩陽)北京時間17日,國際奧委會與夏奧項目國際體育聯合會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並在會后就2020年東京奧運會發布公報,公布了東京奧運會名額分配原則,並鼓勵運動員繼續備戰。

  國際奧委會介紹,受疫情影響,很多項目的奧運會資格賽無法如期舉行,也有很多運動員無法前往參賽。截至目前,東京奧運會57%的參賽席位已經產生,對於剩余43%的參賽名額,國際奧委會將同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合作,對各自項目的名額分配做出任何有必要且切實可行的調整。

  國際奧委會表示,所有已經取得東京奧運會席位的運動員或國家、地區奧委會繼續保有參賽名額。若某項目現在正在進行或計劃進行的資格賽,能夠在比賽時保証運動員或運動隊的參賽公平,則該項目的資格賽有可能繼續進行。

  此外,若某項目的資格賽體系需要調整,以分配剩余的奧運參賽名額,這些調整需要基於賽場內的比賽成績(例如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世界排名、歷史成績等),或能夠反映現行名額分配體系的原則(例如使用世界排名或選取特定洲際、地區賽事的比賽成績分配)來做出。

  國際奧委會還規定,任何額外名額的申請將由專門設立的工作實施小組在東京奧組委的支持下根據具體情況逐案考慮。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將根據自身情況按照以上原則提出必要的調整方案,所有調整將於4月初向東京奧運會的所有相關方公布。國際奧委會將優先處理有關東京奧運會資格賽方面的工作,並會盡可能加快工作速度。

  國際奧委會表示,堅信東京奧運會能夠成功舉辦,在距離開幕式還有4個月的情況下,現階段沒有必要倉促決定東京奧運會的命運,任何猜測也都不會起到積極作用。國際奧委會同時承諾,關於東京奧運會的決定不會被經濟利益因素所左右。

  對於舉辦東京奧運會,國際奧委會表示:一、保護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二、確保運動員的利益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利益不受損害。

  接下來幾天中,國際奧委會還將同各國家和地區奧委會、運動員代表等各方交換意見。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