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干部在一線】讓每一戶村民越來越自信

王臻

2020年03月09日08:53  來源:青海日報
 

   3月4日清晨,初春的雪滋潤著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東山鄉上元保村的山野和農田。地處淺山,海拔2800米,微風吹過依舊讓人感到寒意濃濃。

  身背黑色單肩包,腳穿一雙運動鞋,第一書記巴永強一早來到村委會辦公室,在與駐村工作隊員、村委會主任簡單匯報交流后,巴永強動身前往農戶家,開始了每天的進村入戶走訪調研工作。與往常不同,除了筆記本,還帶上了“中央和省委1號文件精神宣講問答”書。

  “我這幾天都在學習1號文件精神,今天的主要任務就是到老百姓家中去宣講,把今年的惠農政策原原本本傳達下去。”由於現在還處於疫情防控階段,為避免人群聚集,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決定採取入戶走訪、喇叭廣播等方式進行宣講。

  “巴書記,我就算著您這會兒差不多要過來了。”說話間巴永強帶著記者走進村民保積山家中,在看過他家生豬養殖和飼料儲備情況后,巴永強為保積山講解了今年中央和省委1號文件中有關養殖戶的相關內容。

  “今年國家和省上對養殖有了更多的好政策,我再加把勁,把兩個養豬棚打理好,爭取今年能增加點收益。”保積山了解完政策后充滿信心。

  2017年,保積山的妻子因摔傷腰部而喪失勞動能力,這讓當時供養大學生的一家成了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因兒子上大學借了不少錢,后來通過幫扶單位貧困生幫扶項目,解決了兒子每月500元的生活費,家裡也享受國家和省上許多扶貧的好政策,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時常來慰問、解決困難,現在學費都已經還清,我們家的日子也越過越好!”

  如今已脫貧致富的保積山家充滿了對生活的信心,干淨敞亮的院子,嶄新的房屋,勤勞的他告訴記者:“現在家裡除了110頭生豬養殖外,前兩天鄉裡給我們的種子都已經撥下來了,再過20天就能下地干活,希望今年種植的土豆、當歸都能有個好收成。”

  在去往下一家的路上,巴永強指著馬路對面的藍色大棚說:“你看,那是幫扶單位為村裡援助修建的養雞場。”

  2016年,在中國銀行青海省分行的幫扶下,成立了“銀保雞”養殖合作社,通過規模化養殖土雞,助力脫貧攻堅,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2019年互助縣通過國家驗收全縣脫貧摘帽后,為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按照優質雞示范養殖建設實際需要,投入資金對原有養雞場進行升級改造,並配套相關設備,養殖規模達3000隻。

  從硬化的主干道到豐富村民文化生活的活動廣場,從嶄新的籃球架到日漸變好的人居環境,從逐漸擴大的養雞場到新修建的榨油坊,上元保村沐浴著國家惠農政策的春風,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