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一個重心 四個重點”助力防控與發展“兩促進”

2020年03月07日12:4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3月7日電(蔣瑩)“調整應急響應並不意味著疫情防控的鬆懈,而是要更加深入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3月7日,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虎在青海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第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上說。

嚴防疫情輸入,繼續抓好對重點單位、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重點場所的管控,採取定點管控和消除。當前,青海省圍繞著一個重心,四個重點,扎實做好四級應急響應下的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嚴防疫情擴散。

抓住一個重心 嚴防疫情輸入

青海作為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低風險地區,加強排查,嚴防疫情輸入依然是目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王虎表示,下一步青海將持續做好來自重點疫區和高風險地區人員排查管控。嚴格按照現有政策實施管理,一律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持續強化外來務工經商人員管控。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原則,壓實用工單位主體責任,進行分類管理、精准施策,既要嚴防疫情輸入,也要優化工作機制方便復工復產﹔嚴格來華(回國)人員排查管控。

同時,青海省將進一步加強海關、邊防檢查、出入境檢驗檢疫、外事辦、衛生健康、公安、機場、火車站等部門聯動,做到無縫銜接,嚴密做好風險管控、隱患排查、病例轉運、隔離治療、醫學觀察和信息反饋各項工作。

抓好四個重點 不留任何防控死角

王虎表示,疫情防控要持續抓好四個重點工作,即抓好醫療機構、工礦企業、建筑施工企業等重點單位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學校疫情防控“六項制度”,做好開學前准備和開學后監測工作,筑牢疫情監測、疫情防控、應急處置“三道防線”,把好返校前的摸排關、入學當天的檢測關和正常開課期間的日常監測關等“三個關口”,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監管場所、養老機構、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場所採取預防性衛生措施,防控輸入性疫情和內部疾病傳播。

同時,抓好重點人群防控工作。繼續加強對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員、來華(歸國)人員、外來務工經商人員、返校師生和醫務人員等重點人群管理,嚴格落實排查追蹤、醫學觀察、健康管理、醫院感染控制等疫情防控措施﹔密切關注老年人、兒童、精神障礙患者、服刑人員的健康狀況,如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隔離觀察並及時送醫排查。

此外,還要抓好重點環節和重點場所的防控工作。做好疑似病例發現、及時報告、嚴格隔離和確診病例的醫療救治等重點環節工作。在機場、車站、高速路口、服務區等繼續設立留驗站,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等要加強環境衛生整治、消毒、通風,嚴格限制客流量﹔嚴格實施“健康碼+體溫測量”管理,有可疑症狀的應及時處理﹔科學指導對工作場所、公共場所、社區和學校等場所的消毒,防止過度消毒。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