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黃河生態保護,清理整治河湖“四亂”

青海 傾力守護三江源頭(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王 梅 賈豐豐

2020年03月0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青海瑪沁縣境內黃河源區掠影。

  青海省水利廳供圖

  核心閱讀

  黃河發源於青海,源頭保護情況直接影響著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質量。

  近年來,青海狠抓黃河生態保護,推進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推動河湖長制不斷落到實處,並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相結合,力爭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從三江源頭汩汩流出,黃河在青海的流域面積達15.23萬平方公裡。青海還有著數千條河流、數千個湖泊。近年來,青海省水利部門把黃河保護的“源頭責任”扛在肩上,強力推進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致力清理亂佔、亂採、亂堆、亂建,推動河湖長制不斷落到實處。

  挂號整改,拆除涉河湖違規建筑

  牧民多杰尖措家以前住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拉加鎮黃河老橋附近。去年底,瑪沁縣河長制辦公室工作人員在巡查中發現,拉加鎮黃河邊有13戶居民自建房屋75間,嚴重危及黃河生態保護及行洪安全,必須及時搬遷。多杰尖措家也在其中。

  讓牧民搬離熟悉的家園,談何容易。剛開始,牧民們並不理解。瑪沁縣河長制辦公室工作人員一次次上門,講政策、算細賬,經過多次勸說,大家終於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決定聽從安排、搬去縣城。“搬過去后,政府集中安置,生活條件比以前要好,我也在申請成為一名護河員。”多杰尖措說。

  去年以來,青海省水利部門強力推進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水利部反饋、省市(州)縣自查的756項河湖“四亂”問題整改銷號,共拆除涉河湖違規建筑面積8.77萬平方米,清理非法佔用河道岸線11公裡、非法圍堤16.1公裡、非法採砂點44處。目前,全省運行的194座水電站實現生態基流下泄設施、監控裝置應設盡設,生態基流基本得到保障。

  在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波浪灘,黃河繞城而過。然而,2017年,一個包含農家院、休閑度假屋、水上樂園等在內的觀光園建了起來,“不僅嚴重壓縮行洪空間,而且導致河流的流速流態發生改變,對沿岸生態也有較大影響。”青海省水利廳河湖保護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丁金水說,“河流保護,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海東市河湖長制辦公室和水利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聯合執法,截至去年年底,違建設施已全部拆除。

  一河一策,監管措施更加精准

  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尖扎灘鄉洛哇村村民卡洛自2017年當了巡河員,習慣了每天在河邊巡護。眼看著河水一天天變清了、河岸變美了,野鴨、天鵝等動物在此安家,卡洛別提有多自豪了。

  在青海,5000多個湖泊星羅棋布,4200多條河流縱橫交錯,每年向下游輸送600多億立方米的源頭活水。與此同時,河湖基數大、布局較分散、管護任務重、責任大,也是青海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通過設立村級河湖長,每天都有人巡河巡湖,實現了問題及時發現、及時反饋、及時解決。目前青海的村級河湖長有4258名。

  打開“青海河長制”微信公眾服務平台,隨手拍、投訴舉報管理、監督舉報電話等專欄跳入眼帘。青海省水利廳河湖管理處處長程鵬介紹,現在監管手段更加便捷,全省河湖長制管理信息平台建成投運,縣級以上平台安裝使用率100%,各級河湖長、管護員使用手機APP巡河、巡湖,工作效率明顯提升。

  “監管范圍更加明確,對流域面積超1000平方公裡的河流、水面面積1平方公裡以上的湖泊,劃定了管理范圍,並向社會作了通報。”程鵬介紹,為了讓監管措施更精准,青海還印發了多項方案和規劃,逐級完善“一河(湖)一策”實施方案,建立了“一河(湖)一檔”。

  全民參與,統籌流域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尖扎縣位於青海東南部,黃河縱貫南北,在其境內流程96公裡,過境水資源203.9億立方米。近年來,尖扎縣確定生態立縣之路,積極實施“河湖長制+”。

  2017年底,位於尖扎縣的黃南鋁業關閉了。回憶起當初的選擇,尖扎縣副縣長、縣級責任河長王征很是感慨:“心裡不舍,但絕不后悔。”

  黃南鋁業曾經是當地的利稅大戶,但鋁廠旁邊尕布河的生態環境受到很大影響。王征說,鋁廠關停后,空氣清新了,水也變好了。此外,尖扎縣還清理了黃河岸邊的採砂場,支流的沙石料廠也全部關停。

  尖扎縣河湖長制辦公室工作人員馬玲慧介紹,尖扎縣將河流管護工作與扶貧相結合,提供河道岸邊垃圾清運和保潔的公益崗位,每月工資1800元,共解決了200多名貧困人員的生計。

  “我們的黃河管護工作還與小流域治理結合,三年造林12萬畝。以前以生態林為主,去年開始種植經濟林,一方面控制泥沙、減少水土流失,另一方面改善黃河岸邊的景觀,春天賞花、秋天採摘,群眾也能增收。”馬玲慧說。

  青海省河長制湖長制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青海正探索長效機制,在推進引黃濟寧等重大工程的同時,深度調整經濟、產業布局,推動黃河青海段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促進生態產品價值轉化,實現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