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開學在即 校園疫情防控要點需熟知

2020年03月02日18:3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3月2日電(楊玥)青海省開學在即,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緩。學校和托幼機構負責人作為本單位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需及時掌握開學前中后階段的防控要點,建立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密切關注師生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疫情及時作出應對。

多措並舉 做好開學、開園准備

主任醫師、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馬永成表示,各級各類學校要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建立和完善疫情報告制度、晨午檢和因病缺課登記制度、復課查驗制度、健康體檢制度、清潔消毒管理制度等,做到“一地一案”、“一校一案”,責任到位,分工到人,提前培訓和演練,完善各項應急機制,熟悉各項應急工作流程。

要摸清師生假期外出情況和身體狀況,安排專人負責返校人員的管理,掌握師生返校時間、交通工具等有關情況。所有從省外返回的教職員工和學生,每日早晚各測量一次體溫並做好記錄,隔離期滿后方可返校,期間一旦發現異常應立即報告。

同時,學校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每日向主管部門報告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

開學、開園前應進行徹底清潔,並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教室、宿舍、場館等開窗通風。做好相關物資的准備,包括體溫計、口罩、洗手液、手消毒劑、手套、酒精、消毒液、紫外線消毒燈等。

此外,校園內應設置相對獨立的臨時隔離等候區,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症狀時立即進行暫時隔離。

密切關注開學后疫情防控工作

馬永成指出,開學后,各校需每日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做好對學生及教職員工的晨、午檢,因病缺勤監測和管理工作。每天對因病缺勤的教職員工和學生及時追訪和上報。

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控制人員進出,盡量減少與外界接觸。減少校內人員的集聚和交流,取消大型會議、集會、比賽等活動。

各級各類學校托幼機構要對學生宿舍實行專人負責制,保持學生公寓及公共區域清潔,定期消毒通風,同時做好記錄。對學生宿舍出入口應安排人員查驗學生信息,控制進出人流。住校學生應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觸不相關人員。外出應佩戴口罩。

食堂、超市進貨嚴格落實索証索票,不得使用來源不明的家禽家畜,嚴禁採購食用野生動物。食堂配餐時注意葷素搭配,合理營養。就餐時採取“分時、分區、分組”制度,盡量錯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對面就餐,就餐時不交談,餐后及時洗手。排隊取餐時應佩戴口罩,且與他人盡量保持一定的距離。

嚴格落實教職員工及學生手衛生措施,確保學校洗手設施運行正常,示范學生正確的洗手方法,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做好各類生活、學習、工作場所(如教室、宿舍、食堂、教師辦公室、衛生間)等的衛生管理,加強通風換氣,每日通風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開展預防性消毒,可用高效低毒消毒劑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和室內地面進行消毒﹔教室、活動室、餐廳、圖書館、廁所等共用場所,每天定期消毒並做好記錄。被褥及個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滌。消毒工作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應避免過度消毒。

各級各類學校、托幼機構要在開學后及時組織開展教職員工及學生新冠肺炎防護知識和技能的宣講,培養師生良好衛生習慣和技能,同時,在校區顯著位置設置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欄,提升學生和教職員工疫情防控意識。

保持校園的環境整潔。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設置口罩廢棄垃圾桶,廁所應有專人清掃、保潔、消殺。

開學后每一位家長要配合學校和老師履行好保護孩子健康成長的責任,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要配合學校做好教育教學及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孩子們自我防護意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孩子上學前要測量體溫,若體溫超過37.3℃,不得前往學校。要指導孩子正確佩戴好口罩,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全程佩戴口罩,回到家時要及時洗手消毒。家長要聽從學校的安排不得扎堆接送孩子,不聚集交談,人與人之間盡量保持一定距離。如有異常情況及時報告班主任並帶孩子就診,就診情況及時向班主任反饋,不得隱瞞,謊報病情。

出現疫情及時應對

各級各類學校、托幼機構在入學時及正常開課期間,如發現有被認定的密切接觸者、診斷為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或出現發熱等異常情況的,應立即報告,並啟動相應的應急響應。

教職員工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應當立即上報負責人,並及時去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醫。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學生如出現可疑症狀后,應立即為其佩戴口罩,轉至臨時隔離室,及時聯系當地疾控機構進行調查和指導落實防疫措施,並協助開展有關調查處置工作。對診斷結果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人員,按規定進行隔離治療,並配合開展密切接觸者排查。病例一旦排除,應按要求解除有關管控措施。

按照規定要求對劃為疫點的場所設置醒目的警戒線。在轄區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完成疫點終末消毒工作,增加預防性消毒的頻次。及時向師生通報情況,並做好思想穩定工作,防止產生恐慌情緒。

出現病例的班級要立即停課,同班、同宿舍同學及在該教室上課的老師均列為密切接觸者進行管理,並根據病例活動情況搜索其他可能的密切接觸者。校內出現無流行病學關聯的病例,建議採取全校停課的措施,停課期間師生應居家或留在宿舍,盡量減少外出。停課期間,學校應指定專人做好與學生的聯系,發現學生出現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應及時向當地疾控機構報告。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