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防疫專員在一線 責任擔當扛在肩

馬秀英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20年02月27日10:0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馬秀英同志就以湟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防疫專員的角色迅速進入工作,在胸前熠熠生輝的黨徽和肩膀上的紅盾引領下,時刻堅守共產黨員本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新時代市場監管人的初心與使命。

公而忘私,在疫情面前舍小家顧大家絕不退縮。自疫情開始,馬秀英同志為了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自己的女兒送到大通娘家,偶爾的視頻電話成了母女二人“相見”的唯一渠道,她說,“我也想我女兒,可是疫情不等人,所有人都在與疫情勇敢‘搏斗’,我身為市場監管人,自然是沒有理由退縮的。”從大年初二返崗以來,她一直堅守在崗位上,白天和同志們一起巡查市場、陪同督導,晚上在辦公室伏案統計數字、編發信息、分配防控物資。“疫情不退,我不休!”休息時間,她會笑著給同事們打氣,短短的一句話,是對疫情的“宣戰”、是對工作的認真、更是對自我的負責。大年三十,她放棄休息,根據縣委主要領導和局領導的安排部署,及時制定印發了《湟源縣進一步規范市場價格,杜絕各類不正當競爭行為,保護消費者利益的通告》,為后期管控物價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大年初二,她根據局領導授意,制定和下發了《湟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場防控工作方案》《湟源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應急預案》,為全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布好了局。

線上線下,在需要的地方毅然沖鋒在最前沿。線上數據報表、線下巡查監督……哪裡有需要,哪裡就能看到馬秀英同志忙碌的身影。“喂,您好,……我們盡快安排人員把統計數字給您報過去……”剛剛放下從一樓扛上來的酒精和84消毒液,馬秀英同志急忙接著響起的電話,規范做好電話記錄,將上級的工作要求及時匯報,做到上傳下達。一聲聲電話催促的聲音將她准備下班的腳步阻攔、一條深夜的信息將剛脫衣躺下的她又叫了起來。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經常出現的畫面,她從沒有半點遲疑,迅速回到崗位,打電話、做表格、統計數字、上報信息,按時完成工作,是她不變的追求,細心整理的資料,小跑路過的樓道、回家途中的月色見証了她的責任和擔當。同時,她還要兼顧向每個室所、市場物業、超市分配消毒液、酒精等防護物資,人手不夠,她親自搬運分配下來的各種物資,幫忙給其他辦公室比較忙的同志噴洒消毒液、耐心細致地給市場物業、超市防疫專員講解防護物資的用法……是她每天這樣默默無聞的平凡舉動,為前方奮戰的同志們管好了“家裡事”,為市場物業、超市做好了“娘家人”,站好自己的崗,踏實了大家的心。

晝夜奮戰,在保價穩供中守護百姓正常生活。白天,她跟著市場巡查的同志在農貿市場查禁活禽屠宰,根除污染源頭﹔在商場超市,嚴查商品質量,穩定市場物價﹔在餐館飯店,落實防疫措施,消除傳染隱患﹔在醫院藥店,檢查防疫用品,確保市場供應﹔嚴查商品質量,發布消費警示,張貼提醒告誡,維護百姓權益,盡全力平抑物價、保障基本民生。疫情面前,她不忘初心,困難面前,她牢記使命,用逆行而上的勇氣、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守護人民群眾的消費安全、守護著全縣的市場穩定。截至目前,檢查各類經營戶2419 家次,檢查市場 10 家(次),商超 55 家(次),食品店 1400家(次),餐飲店 158家(次)、肉類經營戶80 家(次),蔬菜瓜果店160 家(次)。

晝夜每晚大家下班后,她獨自在辦公室梳理新聞素材、編發信息、統計上報各類數字,這成了她不變的規律。截至目前,她編發信息12期,先后被縣委組織部、省市場監管局、市市場監管局採用9期,被省、市市場監管局推到今日頭條2期。聯系新聞記者就全縣物資供應充足、物價穩定等制作新聞1期,為全縣百姓送上了“定心丸”。她用筆將全局干部辛勤抗疫的事跡展現在了眾人面前,她用筆將“市監藍”這永不退色的身影揮洒在了祖國大地。

心系他人,盡顯一線干部的責任擔當。她在干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不忘大家的安全,她把照顧好每一名同事的身體健康和安全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為了維護干部個人身體健康,從1月24日起對辦公場所進行每日三次消毒,及時聯系各藥店,提前購置一次性口罩500個,84消毒液10瓶,75%酒精10瓶,紅外線測溫儀1個,與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聯系先后為干部解決N95口罩500個、含氟消毒片2瓶、噴霧器2個、84消毒液10斤、工業酒精40斤、紅外線測溫儀2個﹔與市市場監管局協調為干部解決一次性口罩500個,牛奶、酸奶等慰問品各50箱。為全局干部在疫情期間開展市場檢查提供了保障,解決了全局干部的后顧之憂。在防護物資極度缺少的情況下,協調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為華通等6家超市解決了紅外線測溫計6把,為7家超市、4家市場物業、嘉興汽配城等解決了消毒液620斤,噴霧器5個。為全縣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起了一道阻擊疫情的屏障。

一天又一天的日子在忙碌中度過,一晃又到了晚上十一點,她才發現自己一天的工作要結束了,此刻的她才感覺步履沉重,但她卻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欣慰於自己一天的物價穩控檢查是有成效的﹔欣慰於她為消費者守住了錢袋子﹔欣慰於她用自己的辛勞換來了同事們的安全﹔欣慰於她用准確詳實的數字向組織進行了匯報﹔欣慰於她用自己笨拙的筆墨寫出了市場監管人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辛勞和付出﹔欣慰於在人民需要她的時候,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市場監管人可以奔走在屬於自己的崗位上……

疫情防控是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阻擊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她沖鋒在前,斗志昂揚,這是使命的彰顯,也是責任的擔當,“疫情不退,我不休”永遠是她庄嚴的承諾!(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