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抗擊新冠肺炎的一線實干家

范衛華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20年02月26日11:0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在湟源縣醫療衛生系統,說起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范衛華同志,頗受眾人稱贊,思路清晰、敢挑重擔、勇於開拓、銳意進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后,作為一名有8 年黨齡的共產黨員,范衛華同志拖著病體,和疾控中心同志們一道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被大家稱為抗擊新冠肺炎的一線實干家。

協助布控是我應盡的職責

庚子鼠年剛至,正當大家沉浸在春節的喜悅與興奮中時,新冠肺炎肆虐而來。農歷臘月二十七全縣衛健系統廉政風險會正在召開之中,突然通知臨時召開“全縣新型冠狀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會議”,縣政府及有關各部門領導出席了會議,看著政府領導們凝重而嚴肅的安排部署各項防控措施,憑借多年在疾控一線的工作經驗,范衛華同志隱隱覺得事態的嚴重性,不由的心裡倒吸了一口涼氣。即時打開手機快速瀏覽相關信息,此前一直關注的武漢不明肺炎快速上升,疫情形式非常嚴峻,2003年SARS的一暮暮呈現在他的腦海……。會后,范衛華同志一刻也不停歇,前往衛健局協助局機關領導、疾控中心主任一同研究制定衛健系統防控預案,明確了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檢查等相關工作內容。隨后,他和中心主任在單位內部緊急召回所有人員召開會議,協助疾控中心,按照“新老結合、以老帶新、各專業融合”的原則立即成立了五個應急小組,清點應急裝備,做好阻擊疫情的各項准備。第一版國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出台后,范衛華同志顧不上休息,及時研究診療方案中流行病學特點、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治療等內容,分兩批對全縣鄉村醫生進行了業務培訓,為打好新冠病毒疫情阻擊戰做好了基礎工作。

赴防控一線是我的職業本能

全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成立以后,面對一道道指令從防控指揮部發出:異地返回、返程接觸史、發熱患者、呼吸道患者……面對來自五湖四海回家過節的人群,排除、觀察、隔離工作十萬火急。“實戰開始了”大家的心頭一沉。針對新冠肺炎傳染病危險性大、部分新進干部職工恐慌心理,范衛華同志果斷向疾控中心領導提出:“疫情防控一線,要上我先上,我有抗擊SARS的經驗。”范衛華同志被任命為第一應急小組負責人,每當接到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的任務,范衛華帶領的應急小組總是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第一時間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第一時間開展消毒,無論嚴寒風雪,跟時間競賽、跟生死相搏。1月 28日晚20時,剛剛做完一項流調的范衛華正准備吃晚飯,突然接到疫情指揮部辦公室電話,要求對前往我縣火車站辦理退票手續的一名與武漢疫區返源人員曾有接觸的群眾開展排查工作。接到任務后,他立即返回單位准備排查所需物品,同時通知應急組成員,不到10分鐘,他就和隊員到達了縣火車站,在這名群眾所在鄉鎮衛生院及火車站工作人員的密切配合下,他和隊員順利開展了核實排查工作,並和鄉鎮衛生工作人員一同將這名群眾送回家中進行居家隔離觀察。此次行動反應快速,措施得力,經過居家隔離觀察,該名群眾未發生發熱等症狀,成功解除居家隔離,為我縣防控工作爭取了主動權。像這樣的事例,每天都在范衛華同志的身上重復上演,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他,每天忍受著病痛,沖在疫情一線,毫無怨言。家中病癱在床的老父親隻能托給妻子和姐妹照顧,想起老父親,他心裡比誰都痛,但他對妻兒說:“自古忠孝不能兩全,這個時候我照顧不了家人,但關鍵時刻我可以為保群眾平安獻一份力,這就是我的職業。”

戰“疫”帶“兵”是我的義務

在全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范衛華同志還不忘在實戰中幫帶疾控中心剛來的“新兵蛋子”。他帶領的應急小隊到達現場時,他要求大家按照防護標准結合實際情況初步判定調查對象危險性,分層制定防護著裝及消毒流程,再次進行責任分工,快速開展周思而緊密的操作流程。每做完一項流調,事后他都會對應急小組的工作進行總結交流,並對隊員特別是新進職工的不足提出改進措施。他常常說:“現場流行病學看似簡單,實際操作起來繁瑣而復雜,這就要求經驗與理論的結合,時間鏈、傳播鏈、流行病學聯系關乎著對疫情的判定,關乎著對易感人群的最大保障,決不能馬虎大意”。護目鏡下的汗水遮擋不了敏銳的眼光、口罩下沉重的喘聲遮擋不了筆下流利的記錄。老同志的經驗、小同志的拼勁在這場戰“疫”中被總結成了球場上的“短拼快” (“短”與調查者接觸時間短,“拼”時間鏈的拼接,“快”流調結果的快速上報)。范衛華同志不忘在實戰中給“新兵”做表率、教方法、傳經驗,真真正正發揮了黨員“傳幫帶”的作用。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憑著“做一個人民健康守護者”的堅定信念,范衛華同志不知疲倦地忙碌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線,他無畏的勇氣、忘我的工作,體現了共產黨員在日常工作看得出、關鍵時候挺得出、危急時候要豁得出的精神,深受上級領導和同事們的信任與認可,是新冠疫情防控一線的實干家。(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