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當好農村“疫”線防控的“守門員”

劉顯勝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20年02月26日11:0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重托化為凌雲志,“疫”場征途勢如虹。在這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湟源縣申中鄉申中村黨支部書記劉顯勝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堅守著崗位、守護著家園、保護著群眾,帶領村干部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使命擔當,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行動譜寫了一曲贊歌!

率先垂范,他是疫情防控的先行者

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村民的防護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作為村黨支部書記的劉顯勝,積極發揮“領頭羊”作用,即使他的母親年事已高,常年臥病在床需時時照顧,但當疫情防控“集結號”吹響時,劉顯勝第一時間召集村“兩委”研究方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積極發動全村黨員干部帶頭,制定防控疫情值班表,積極備戰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

由於申中村勸返點承擔的是申中村、后溝村、前溝村和大山根村4個村的所有過往車輛、人員的登記排查,任務繁重,劉顯勝率先謀劃,在人口密集點、村出入口科學合理設置1個勸返點,組織黨員、社長和志願者力量,24小時嚴陣以待,勸導出入車輛和人員,堅決堵住外來人員入村串戶。在忙碌的二十多天中,他隻能把對老母親的愧疚深埋心底,讓妻子幫忙替他操心照顧老母親,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他總是囫圇幾口飯,匆匆忙忙喝上點熱水,暖和幾分鐘又站在了值班點上,因為他深知,防控疫情我們在與時間賽跑,與生命爭分奪秒,每勸返一名群眾,可能就是減少一次病原的傳播,拯救一個家庭,在勸返點累計共勸返車輛148輛192人,在防疫一線為群眾鑄起了安全屏障,在“外防輸入”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不辱使命,他是疫情防控推動者

在關鍵時刻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書,按照鄉黨委的安排部署,聚焦“外來人口”這個重點,劉顯勝帶頭參與摸排,廣泛組織黨員群眾,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加大對外來人口摸排上報工作,第一時間摸查外來返鄉人員的具體情況,並對其身體狀況進行檢查登記,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誤一人。走訪期間,全村共摸排外來人口64人,已安排專人監管,採取居家隔離監測觀察措施,其中54人解除居家隔離,為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貼上了“護身符”,在“內防擴散”上編制了“安全網”。

雖然昔日熱鬧的村巷如今冷冷清清,但總有一個身影在前,不停歇地穿梭在全村的各個角落,一會兒在卡口點指導勸返工作、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醫用物資,一會兒在重點人員家中掌握情況、安撫情緒,一會兒組織黨員群眾在垃圾場消毒、填埋,一會兒帶人在各街巷衛生清掃、抑塵消毒,他每天總是堅守到最后,始終如一對待每一名出行者,他始終走在前列,做好重點戶留觀工作和思想開導…

毅然篤行,他是疫情防控的宣傳員

農村是疫情防疫工作的主戰場之一,預防是根本,宣傳是重點。為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劉顯勝積極摸索,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通過大喇叭喊話、微信通知、廣播語音播放等方式,每天分時段播放《溫馨提示》、“青海花兒”版疫情防控公益片等錄音,全天候在LED電子屏滾動播放相關知識,及時在微信、QQ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倡議書》和新冠肺炎防治知識、政策公告等300余條次, 帶領村兩委“成員”和黨員張貼宣傳標語、公告80張,發放宣傳材料800余份。

針對春節期間聚會多、宴慶多的特點,他帶頭深入各社給群眾做思想工作,規勸群眾主動取消各種家庭聚會、婚慶等活動,大力倡導白事簡辦、婚事緩辦,引導廣大村民移風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村11戶婚事暫時延期,2戶喪事從簡,其中張海青一家,由於他們年前就早早准備好了結婚的饃饃以及肉類品,原定於在正月舉行婚禮,劉書記基於疫情的嚴重性,提前著手,前往張海青家進行商議勸說,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希望他們一家能夠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大事面前有擔當,為全村做個榜樣,最后婚禮暫時取消、延期舉行,避免了人多聚集,夯實了疫情防控的堅實基礎。

對於居家隔離的人員,跟蹤服務是他每天的必修課,他耐心解釋,積極疏導,查看每日體溫檢測記錄,時刻關注居家隔離人員的身體情況和需要。“今天體溫測量了嗎?身體感覺怎麼樣?沒事的,心情一定要放鬆,有什麼需要及時和我們溝通,我們不怕麻煩…”,句句充滿熱度的話語,轉化成居家隔離人員疫情防控的行動自覺,一次次鏗鏘的動員,凝聚了黨員、社長和志願者疫情防控的堅強力量。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篤行方顯珍貴。他就是這樣用他的人格魅力、身體力行、細致耐心,發揮著一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人民群眾撐起生命健康的“保護傘”。可他卻面帶倦容的說“面對疫情大考,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我理應沖鋒在前,義無反顧,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義務,況且我現在所做的一切,比起湖北武漢疫區醫護人員的艱辛和付出真的是微不足道的,我一定盡職盡責,用自己的言行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請黨和人民放心,我一定會守好第一道防線,當好申中村疫情防控的守門員”。(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