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形象”(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國際社會積極支持中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26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多國政界人士繼續通過各種方式,對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示慰問和支持,積極評價中國為抗擊疫情所作努力,堅信中國終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國政府採取的正確措施富有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系列舉措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2月24日表示,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專家考察組已結束在中國的疫情考察工作,專家組認為,中國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間達到頂峰,此后一直在穩步下降。中國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現的大量病例。

  同一天,到訪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為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中國人無法過上正常生活。“我要向所有目前生活在中國的人、那些無法過上正常生活的人表達感激之情”。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犧牲,“他們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

  委內瑞拉政府日前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聲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活動。委文化部長比列加斯表示,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為全人類而斗爭”,委內瑞拉願與中方攜手共克時艱。委方譴責西方少數國家採取過激反應,對中國公民濫施入境管控措施。委內瑞拉相信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

  印度民眾日前在孟買地標建筑印度門附近舉行集會,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祈福。出席活動的印度社會公正和權利部國務部長拉姆達斯·阿塔瓦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和全世界帶來挑戰,“在這樣艱難的時刻,印中兩國應該攜手並肩,共渡難關”。

  德國聯邦議院副議長弗裡德裡希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團結一心感動:“中國政府採取的正確措施富有成效,德方支持中方採取的嚴格防控措施,並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巴西外長阿勞若表示,疫情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巴方願同中方一道抗擊疫情,盡可能減輕疫情對世界經濟、貿易和人員往來造成的影響。

  菲律賓交通運輸部部長杜迦德說:“菲中是好朋友,菲方願與中國肩並肩共同應對疫情挑戰。菲方高度重視維護菲中之間務實合作的良好勢頭,希望盡可能減小疫情對兩國經濟合作的沖擊。我對兩國合作的未來充滿信心。”

  “在這場戰役中,中國不是孤軍奮戰”

  中國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檢測試劑盒,努力遏制疫情蔓延。國際社會認為,中國的努力不僅是在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

  “中方在很短時間內確定毒株全基因組序列,採取有效防控措施,展現了高超的應對能力。”阿根廷衛生部部長岡薩雷斯表示,“中方嚴格按照世衛組織有關建議和條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有些舉措已遠超標准,其他國家完全沒有必要採取過度甚至帶有歧視性的限制措施。阿根廷衛生部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作,共同抗擊疫情。”

  阿曼衛生大臣賽迪表示,中方精准施策,嚴格控制疫情蔓延,並及時同國際社會分享有關信息,阿方對此高度贊賞。

  尼日利亞衛生部部長埃哈尼爾感謝中方及時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成功做法,尼方將積極借鑒中國疫情防控與診療經驗,繼續按照世衛組織指導原則科學理性應對疫情。

  “中國政府不僅有效維護了本國人民的健康安全,也為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形象。”湯加議長法卡法努阿對中國醫護人員致以崇高敬意,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抗擊疫情深表欽佩。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全國發言人普萊·馬貝發表文章贊揚中國抗擊疫情努力,重申非國大將與中國並肩作戰。文章說,疫情暴發后,中國短時間內便建成了專門接診患者的醫院,再次展現了應對疫情的強大能力。“在這場戰役中,中國不是孤軍奮戰。”

  日前舉行的東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議上,與會各國防長發表聯合聲明,積極評價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並對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地區和人民致以慰問。聲明說,東盟各國應齊心協力應對本次疫情,並承諾就此加強醫學、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中國制度擁有顯著優勢,我們對中方早日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政府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應對措施,在減緩疫情擴散蔓延、阻斷病毒的人際傳播方面取得明顯效果。國際社會為此感到振奮,堅信中國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俄羅斯國家杜馬教育與科學委員會副主席杜哈尼娜表示,面對疫情,最重要的是團結一心、共同戰斗。中國政府高效的治理能力令人肅然起敬。“我們期待中國盡快取得勝利。”

  津巴布韋外交和國際貿易部部長西布西索·莫約說:“抗擊疫情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應該向中國提供支持。中國制度擁有顯著優勢,我們對中方早日戰勝疫情充滿信心。津巴布韋願加強與中方在衛生領域的合作。”

  菲中了解協會主席、菲律賓卡加延經濟特區署署長蘭比諾表示:“菲律賓人民堅定支持中方為抗擊疫情作出的努力,相信中國必將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秘魯外長梅薩—夸德拉表示,中方為抗擊疫情及時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並取得顯著成效,這是中國政府卓越執政能力的體現。“秘方堅定支持中方抗擊疫情,完全相信中國政府和人民有能力盡快戰勝疫情。”

  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表示,中國人民擁有堅韌不拔的精神和意志,一定能夠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幾內亞衛生部秘書長孔戴高度贊賞中方抗擊疫情取得的重要進展,感謝中國長期為幾內亞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提供的無私幫助和寶貴支持。“面對疫情威脅,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全世界都應感激中國政府和人民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所作巨大貢獻。”

  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表示,願意在此艱難時刻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並對所有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堅信中國能戰勝疫情,奧地利也願為此共同努力。

  (本報北京、柏林、裡約熱內盧、曼谷、布宜諾斯艾利斯、開羅、阿布賈、約翰內斯堡、河內、莫斯科、堪培拉2月25日電 記者王莉、花放、吳杰、林芮、趙益普、姚明峰、范劍青、周輖、姜宣、呂強、劉剛、屈佩、陳效衛)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