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沖鋒在前”血液裡流淌的誓言

馬宗源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20年02月25日13:4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擔任G6高速多巴收費站東段疫情檢查服務站臨時黨支部書記的馬宗源和全國千千萬萬堅守在防疫第一線,守護群眾健康的人民“衛士”一樣,守護著這座城,守護著這座城裡的人。

臨危受命 不畏風險

今年32歲的馬宗源,是湟源縣公安局城關鎮派出所副所長。春節期間,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主動擔當作為,帶頭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生命健康。

1月26日,G6高速多巴收費站東段疫情檢查服務站緊急成立,剛執勤完休息在家的馬宗源接到自己被緊急抽調擔任檢查服務站組長的指令后,即刻穿上警服,立刻奔赴工作崗位,這是他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警察的“硬核”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湟源縣委決定在各檢查站成立臨時黨支部,而他再次臨危受命,擔任我省車流量最大、戰略位置最重要的出入口之——G6京藏高速多巴收費站東段疫情檢查服務站臨時黨支部書記。在簡短而庄重地臨時黨支部成立儀式上,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元軍同志為他授旗,在黨員們洪亮的入黨宣誓詞中,使他更加堅定了迎難而上,不辱使命的決心。

鐵肩扛責 迎難而上

關鍵時刻,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抗疫堡壘。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他不僅是一線戰斗員,還是抗疫指揮員。

作為有工作人員近130人的檢查服務站的臨時黨支部書記,責任之大,任務之重,不言而喻。為落實落細落小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措施,馬宗源同志帶領著臨時黨支部班子成員和檢查服務站全體黨員,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日夜奮戰,切實踐行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信仰。在多部門聯合檢查情況下,卡點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得操心,為確保工作情況每日一清,聯防聯控措施落到實處,努力將疫情風險降到最低,他不但指揮過往車輛停靠路邊接受檢查,同時還積極協助醫護人員和相關部門做好過往人員的體溫測量和車輛登記工作。面對龐大的工作量,他克服人員少,任務重等困難,合理安排勤務工作,採取小組輪流上崗的工作模式開展查控工作。為了在保証對過站車輛全面登記檢查的前提下,讓過站車輛盡快通過,減少壓車,他幾乎一直奮戰在戰斗一線,中間除了吃飯上廁所,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每天微信運動步數都在‘4萬+’,換成裡程數差不多在28公裡左右,”他用這近乎不可能的步數,踐行著自己的錚錚誓言——“人民警察為人民”。

戰友們勸他回去休息休息,他總說“比起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這點苦又算啥呢?何況返程高峰期到了,車流量有增無減,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我還能堅持……”他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用錚錚鐵骨樹立起一面鮮紅地旗幟,激勵著身邊更多的黨員群眾奮戰一線、凝聚起阻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全力以赴 守好關口

每天開始工作前他總是會對戰友們重復著“多巴高速口是返鄉人員進源的第一道關口,守好關口對防控工作開展意義重大,作為嚴防輸入性肺炎的過濾網,我們要力爭把篩子眼縮到最小,確保管控無死角,摸排無死角,宣傳無死角,真正做到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用這種看似最為笨拙的方式讓每一位工作在檢查服務站的同志,牢記使命。每天他雖然總是忙得疲憊不堪,但還是會一如既往地督促值班人員測量自身體溫、洗手、消毒、戴口罩,隻為並肩戰“疫”的戰友們不負“傷”。

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他,從來不叫一聲苦、不喊一聲累,只是想守好省會西寧西大門,遏制疫情蔓延。“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馬宗源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生命安全指數,他說“我滿懷信念與理想入警,就是想做好一名警察份內的事。”數九寒天,小小的帳篷,簡單的裝備,他在平凡枯燥的崗位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奉獻自己的青春,用星星之火,點亮防疫前線,他用忠誠和擔當,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用行動譜寫著一曲曲贊歌。

在這場疫情防控戰中,馬宗源始終奔忙在一線,因為他血液裡流淌著“沖鋒在前”的誓言。(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