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疫”線“花木蘭” 鐵肩鋼骨抗新冠

王燕珍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20年02月25日13:4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湟源縣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燕珍同志作為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以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堅守,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堅決的態度,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不折不扣落小落細疫情防控各項任務,像醫療戰線上千千萬萬個逆行的花木蘭一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為黨旗增輝添彩。

柔身化鋼骨,鐵肩扛重擔,義無反顧戰疫情

1月23日上午,湟源縣委召開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會議,通報了全國疫情,對全縣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成立湟源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及其辦公室,王燕珍同志任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負責具體協調及指導工作。面對疫情和使命,面對組織的信任和肩負的職責,她深感責任重大,原本計劃去北京復查眼疾的她,悄悄收起了已經審批好的假條,囑咐家人退掉了航班,全身心的投入到湟源縣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沿。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打亂了她的計劃,但卻沒有打亂她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作為。

縣委部署后的第一時間,她迅速組織動員衛健系統干部職工統一思想,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充分發揮衛健部門的主力軍作用,阻擊疫情、守護健康。她和同志們不分晝夜制定應急預案、制定工作計劃、設計印制宣傳畫冊、協調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定時通報工作情況、向基層一線配發防護物資......從辦公室到一線站點,從一線站點再到其它重點防控單位,既要全盤掌握,還要各有側重,她就像一個高速運轉的馬達,不做停頓、不知疲憊,全負荷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而這份動力源自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源自對全縣衛生健康工作負責的擔當和責任,源自對湟源縣各族父老鄉親深深的愛。她深知在關鍵時候,隻有和時間賽跑、跟疫情賽跑,才能贏得先機,才能守護好群眾的健康,自己辛苦一點不算啥,做好疫情防控才是頭等大事。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從臘月二十九到正月二十,每天工作18個小時以上,從未喊過一聲累,叫過一聲苦。直到縣委主要領導強制命令要求她去休息,她才放下了手上的工作,休息了一個下午,然而即使休息了,可她手上的電話卻一刻也沒有閑著……

巾幗展風採,忠誠譜贊歌,全心全力筑防線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擔任總協調的她,為了當好參謀助手,要細致周詳地做好每件事,協調工作一干就是一天,手機存電根本不夠用,“關鍵時刻手機不能沒有電”,所以她的口袋裡總是備著充電器,保証24小時開機狀態。

我省出現確診病例后,王燕珍心中有些不安,為做實“外防輸入”,她堅持靠前指揮,主動謀劃,經與公安、交通等部門積極協調,在全省內率先設置了5個疫情防控檢查服務站,織密輸入性肺炎的“過濾網”。為做細“內控擴散”,不漏一人、不落一戶,她立即做出加大排查力度,對所有重點疫區赴湟源人員實行居家醫學隔離,對重點管理人員由村委(社區)及轄區村警實行24小時監管,各單位指定專人做好返崗人員防疫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並親自查看發熱門診,督查檢查服務點,積極協調調配物資,指導居家隔離工作,現場指導、現場問詢、現場辦公﹔同時,利用滿滿2天的時間,採取小范圍、錯時培訓的方式,全然不顧嗓子因疲勞而沙啞,連續授課12場,為全縣222名“防疫專員”培訓防控要點、防疫措施,織密聯防聯控“防護網”。

基層領頭“燕”,疫線先鋒隊,眾志成城為打贏

“21天,堅守在崗,家在咫尺,卻似在天涯。”因防控工作的需要,王燕珍一直在崗,作為兒媳,婆婆在臘月二十九因上呼吸道感染住進了省中醫院,她卻沒有時間去看望一下,更別說在一旁照顧了﹔作為母親,面對孩子一遍又一遍催促回家的電話,隻能一次又一次耐心解釋……對於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她知道,她不是一個人在奮戰。

2月3日凌晨,省衛健委要求8小時內抽調湟源轄區8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防疫前線,王燕珍迅速向縣委主要領導匯報,連夜與兩家縣級醫院聯系溝通,嚴謹細致開展人員篩選工作。因為醫護人員的積極擔當,幾乎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在第一時間報了名、寫下了請戰書,她提早就完成了這項工作。

在為8名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送行當天,看著一個個堅定的眼神,她的眼眶濕潤了,也讓她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念更加堅定,工作的動力更加充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燕珍同志把疫情防控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實踐戰場,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迅速行動,帶領醫療戰線廣大黨員沖鋒在前,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讓黨員在一線發揮作用,激發和凝聚起全縣衛生健康系統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她像木蘭般英勇奮戰,以“逆行者”的無畏姿態,用平凡崗位上最執著的堅守,給了千萬人最大的安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動地詮釋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真正把熾熱的愛崗敬業之情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立足本職譜寫著一貫忠於黨、忠於事業、忠於人民的信仰之歌。(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