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疫”線踐初心 扛起黨委書記“硬核”擔當

趙振宇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20年02月24日09:3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危難時刻,最見黨性,最顯擔當。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湟源縣城關鎮黨委書記趙振宇同志從大年初二就帶領鎮黨委班子成員和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沖鋒在一線,統籌協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在沒有硝煙的的戰場上逆行而上、硬核擔當,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加強組織領導,迅速安排部署。青海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啟動后,立即按照縣委安排部署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縣委各項部署,迅速制定部署城關鎮各項防控措施,明確責任分工,嚴明工作紀律。面對城關鎮常住人口將近是全縣總人口的一半、無物業老舊樓院多、易地搬遷小區管理難、部分社區居民居住分散、駐縣單位多等困難,他沉著應對,不斷完善工作機制,適時組織召開例會,聽取工作匯報,強化統籌協調,逐項研究應對,完善工作措施。對督導檢查中發現的各村(社區)在疫情防控中各類問題,現場指導,分類施策,逐項攻克。為保障工作力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組織鎮、村、社區干部、黨員、村警、協管員、網格員、志願者、退役軍人等全力投身疫情防疫各項工作,推動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落細防控措施,構筑嚴密防線。在一線,他指導各村(社區)採取微信、懸挂橫幅、張貼公告通告、發放宣傳資料和電子屏、大喇叭循環播放溫馨提示、巡邏隊員現場講解等形式從線上到線下全方面全方位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提升轄區居民的自我保護意識,引導廣大干部群眾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疫情。組織力量採取外來車輛人員登記排查、聯系物業部門篩查、根據上級反饋追查和逐戶入戶調查等多種形式,同一線同志一道加班加點,細之又細,開展外省來源人員排查工作,確保做到不漏一人。動員各方力量在小區樓院、村級主要巷口設置勸返點102處,對進出村、小區樓院的車輛、人員嚴格進行體溫檢測、登記、勸返,切實減少人員流動。發揮協管員、黨員作用,劃分片區開展巡邏,及時疏散扎堆群眾,引導群眾外出戴口罩。分別採取給17個樓院安裝鐵藝大門及護欄、發動居民輪流值守等措施,解決了無物業樓院外來人員勸返難的問題。引導轄區各旅游景點、中型以上餐飲店、奶茶店、咖啡屋、農家客棧、賓館暫停服務,關閉宗教活動場所、民間信仰場所14處,勸導推遲婚事辦理、喪事從簡從快辦理,切實減少人群聚集。同時,他牽頭1個督導組,緊盯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開展督導檢查,發現問題督促現場整改,確保防控措施落地落實。在檢查指導過程中,他再三囑咐,要求一線工作的同志們做好自身防護,規范使用消毒劑,嚴防一氧化碳中毒,確保大家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沖鋒防控一線,扎根戰“疫”前沿。作為黨委書記,疫情防控期間的他像是一個高速運轉的馬達,黨委(擴大)會議召開后,來不及片刻休息的他馬不停蹄地來到轄區,深入疫情斗爭第一線,針對不同片區、樓院實際,分類指導制定疫情防控措施。連日來,每排查出1名重點關注人員,他都及時趕赴現場,了解具體情況,做到靠前指揮。在接到萬豐社區55號院1居民曾親密接觸肺炎患者的消息后,他立即趕赴萬豐社區55號院指導社區“兩委”班子開展防控工作,凌晨1時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后,他又匆匆趕回單位。2月3日20時許,他接到社區工作人員反映,排查中發現一戶居民家中有親戚來自湟中縣多巴鎮康川小區,這一下拉緊了他心裡的弦,他立即趕赴現場進一步了解情況,經詢問了解到這家人中已有人住院,還有一位高齡孕婦,已在縣醫院預約2月4日做手術,由於情況比較復雜,他立即和縣醫院取得院聯系,經與縣醫院溝通,將之前住院的病人接回家中靜養隔離,又將孕婦送進縣醫院進行觀察。由於手術需要在三級防護的條件下進行,縣醫院達不到條件,他積極與縣醫院溝通,通過縣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與省城醫院聯系,然而省上專家不建議轉院,建議推遲手術時間,他又耐心做起了這戶人家的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他連續17個晝夜奮戰在一線,大街小巷、小區樓院和各勸返點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夜深人靜時還再奔波於一線,他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黨員領導干部的忠誠與擔當,為班子成員、基層黨員干部做出了表率。在他的帶領下全鎮420余名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涌現出了很多先進事跡、先進典型。

全力籌措物資,保障防控工作。面對疫情防控物資稀缺的局面,他心急如焚,千方百計籌措物資,通過協調相關部門努力爭取、單位購買、聯系熱心企業家捐贈等多種渠道,先后調集口罩7000隻,溫度檢測槍9隻、體溫計50隻、醫用手套50雙、84消毒液2.4噸。為保障防控保障物資高效利用、合理分配,要求工作人員要嚴謹細致、公平公正、及時迅速發放至各村(社區)及勸返點。為保障各勸返點值班值守所需物資,他來回奔波於各相關單位和村、社區,協調搭建帳篷共38頂,租用民房共4間,動員各方力量配備了值班所需取暖爐、煤炭及床鋪、桌椅等物資。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趙振宇同志身體力行,擔當作為,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這正是他日常的工作中一個縮影,擔任城關鎮黨委書記以來,他舍小家而顧大家,樂於奉獻當公仆,積極面對各種考驗和挑戰,求真務實的作風,在平凡的崗位上帶領黨委班子成員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狠抓落實,城關鎮各項工作均邁上了新的台階。(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