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中國經濟未來增長保持樂觀”(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國際社會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2020年02月24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空港保稅區內的空中客車總裝線以及龐巴迪等航空制造類企業相繼復工,特斯拉重啟了在上海的超級工廠。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各地復工復產有序推進。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國專家學者和經濟界人士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對中國經濟帶來影響,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空間充足,各類針對性政策的出台將為戰勝疫情和恢復生產提供支撐,中國經濟的前景依然光明。

  “中國發展前景不會因為當前的疫情而改變”

  “中國經濟具備戰勝風險和挑戰的良好條件,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未來增長保持樂觀,並相信經歷此次疫情后,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將變得更加健康。”日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默頓對中國醫務工作者抗擊疫情付出的努力,以及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所作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謝。

  路透社最新調查結果持相同觀點。受訪的40位亞太和歐美地區經濟學家對中國經濟前景表示樂觀,認為中國經濟第二季度就會迅速反彈。

  普華永道在其分析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沖擊是短暫的。當疫情結束后,經濟增長將很快回到由基本面決定的正常軌道上來。西班牙《經濟學家報》預計,隨著疫情傳播速度逐漸放慢及中國企業逐漸復工復產,中國經濟活動將很快恢復正常。

  “中國經濟基礎牢固,發展充滿活力,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菲律賓財政部長多明格斯表示,菲方將始終同中方站在一起,共克時艱,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確保將疫情對兩國間正常人員、貨物往來及重要合作項目的消極影響降到最低。

  “中國發展前景不會因為當前的疫情而改變。”在比利時澤布呂赫港高管文森特看來,澤布呂赫港的未來“與中國經濟,尤其是中國航運業的發展密切相關”,期待“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中國政府擁有足夠的政策空間和回旋余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人民銀行等採取多方面措施,加大逆周期調節強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穩定市場信心和預期。中國政府通過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支持企業共渡難關,為市場注入強大動力。

  許多國際權威機構近日也相繼發聲,表達對中國經濟克服短期挑戰、長期向好的信心。

  對於中國政府出台的政策舉措,經合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專家馬吉特·莫娜爾表示肯定。“中國的經濟政策方向明確、針對性強,特別是對民營和中小企業的幫扶作用更為明顯。”

  美國摩根大通公司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預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和地區經濟增速將放緩,但第二、三季度將回升。報告認為,在金融領域,疫情僅是“短期波動的來源”,不會對全球股市產生很大負面影響。從目前情況看,這次疫情並未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實質性的持續虧損”。

  世界銀行發表聲明說,相信中國有防控疫情、保持經濟韌性的政策空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開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表示,中國政府正通過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在上述政策和措施有效防控疫情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恢復正常,未來全球經濟受影響的程度可能較小,持續時間可能較短。

  IMF新聞發言人蓋裡·萊斯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具有極強的韌性和潛力,“中國政府擁有足夠的政策空間和回旋余地來提振經濟”。

  “這次疫情是一次危機,同時也是一次激勵中國再前進的發展機遇”

  作為改革開放后第一家進入中國的外商投資企業,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吉人表示,40多年來,正大見証並參與了中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這次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疫情過后,中國經濟發展的后勁更足、動力更強。

  “中國各地在全力以赴進行疫情防控的同時,正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阿聯酋通訊社執行社長穆罕默德·裡希說。

  阿根廷經濟學家、科恩金融集團投資分析師迭戈·法爾科內援引集團數據分析說,到目前為止,市場對本次疫情的反應都處於合理范圍內,短期內股價等會因為疫情而波動,但未來隨著疫情得到控制,更多企業恢復生產,與中國有關的貿易和投資都將恢復正常。

  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也在對沖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莫娜爾認為,疫情在對一些傳統行業形成壓力的同時,也為中國經濟社會的數字化發展提供了機遇。

  “對中國而言,這次疫情是一次危機,同時也是一次激勵中國再前進的發展機遇。”謝吉人坦言,疫情為下一階段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新課題,包括商業和經濟環境的改革。疫情過后,中國的社會組織、經濟形態、商業模式、銷售渠道等可能出現新的轉變,“中國經濟可能迎來一輪新的發展高潮”。

  (本報北京、華盛頓、曼谷、布魯塞爾、開羅2月23日電 記者俞懿春、吳樂珺、趙益普、鄭彬、劉慧)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