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為企業復工吃上“定心丸”

蔣瑩

2020年02月22日09:1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物流運輸受阻,庫存產品積壓資金約9.8億元﹔原材料採購困難、現金流不足、集團公司省內所屬個別企業被迫停產……”面對嚴峻的生產經營形勢,前不久,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永利萬般無奈下,向青海省政府專報反映該集團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間生產經營方面遇到的困難。

……

短短20天,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絕處逢生。

2月21日,在青海省企業商業開工開業和重大項目開復工工作座談會上,張永利信心倍增地說:“我們的同鑫化工原料採購和產品銷售已全面恢復,20日晚開始點火烘爐,21日就恢復了生產……”截至2月20日,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生產企業全部實現復工復產,生產經營基本趨於正常。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努力把疫情影響控制到最低。但后期因各地不斷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該集團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受到極大影響。

實話實說,不遮不掩。“公司物流運輸受限、大部分休假人員無法按期返崗、現金流不足、重大項目及基建項目建設進度滯后……”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專報中請求青海省政府幫助協調解決疫情期間該集團公司遇到的困難。

“像抓疫情防控一樣抓好復工復產”……政企相互支持,凝心聚力。接到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專報后,青海省政府立即協調有關地區部門,一一對接協調解決問題:2月12日,省政府領導深入企業現場調研了解實情,督查問題解決落實。2月14日,省政府召集有關地區部門,針對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梳理匯總的有關問題,逐一研究提出解決方案,壓實地區部門責任,督導督促有關地區部門迅速對接,積極協調,確保問題有效解決落實﹔期間,青海省政府辦公廳一一督辦跟進。2月18日,省政府再次召開專題會議,並邀請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參加會議,一一回應對接落實問題解決情況,給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吃上了一顆“定心丸”。

目前,在青海省政府的大力協調下,在有關地區部門的支持配合下,制約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經營的物流運輸、原料採購、產品外銷、人員返崗上崗等一項項具體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生產物資運輸方面:省內運輸通道全面打通,積極協調外省相關部門辦理了省外通行手續。鐵路方面獲得1萬噸運量指標,甘河工業園區雙寨火車站每日有15-20個車皮能夠保証正常發貨﹔

原料採購方面:經有關地區部門協調,鋅業分公司生產原料鋅焙砂已從雲南尋甸及四川漢源等地找到貨源並陸續發貨……

產品外銷方面:該公司無水氫氟酸銷售通道打通,已陸續銷售1600噸,硫酸銷售運輸逐步恢復正常……

人員返崗上崗方面:錫鐵山分公司施工人員從西寧分期、分批集中接回工作單位進行統一隔離,保証員工能夠短時間內順利返崗,已累計返崗106人,計劃2月底再陸續返回142人,人員可滿足正常生產需求……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青海省各州市和工業園區企業的生產車間轟鳴聲逐漸響起﹔各地交通、金融、稅務等多部門主動出擊……逢難克難、遇題破題。青海省委省政府與青海各企業始終站在一起,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信風雨過后便是彩虹。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