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經濟

西寧將分類分批恢復個體工商戶和沿街商鋪開業

2020年02月18日09:2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2月18日電(蔣瑩)2月18日,本網從西寧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近期,西寧市將按照省市疫情防控的有關部署要求,在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分類分批有序恢復個體工商戶、沿街商鋪開業經營,全力服務市民基本生產生活需求。

分類分批有序恢復經營

經營場地寬闊、空氣流通、條件好的個體工商戶、沿街商鋪、便民攤點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以開工開業。例如便利店、外賣型餐食、點心蛋糕零食、理發店、照相館、衣物干洗、母嬰用品、糧油副食、蔬菜水果、涉農物資、藥品藥械、五金土產、打字復印、通信服務、文具玩具、汽車銷售保養維護、機械維修及零配件銷售等經營單位。

從事其他商貿流通服務的個體工商戶,在落實佩戴口罩、消殺滅等必要疫情防控措施並控制人員集聚的情況下,陸續開業經營。對青海省政府第7號通告規定的相關企業暫緩開業。

落實主體責任

個體工商戶、沿街商鋪經營戶要嚴格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商場和超市衛生防護指南的要求,制定防控措施,落實疫情期間相關要求。經營戶須持有效証照,合法經營。

嚴格從業人員健康管理

要強化從業人員自身防護,上崗前要監測體溫和佩戴口罩,發現有疑似症狀的從業人員必須要求立即離開工作崗位,並及時就醫和報告。加強從業人員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在經營場所內張貼疫情防控宣傳資料,落實疫情報告制度。

加強場所清洗消毒

經營場所要確保空氣流通,做好經營場所內部的消毒和衛生清潔,每日開始營業前、營業結束必須對經營場所進行全面消毒,落實城市疫情期間的各項要求。

強化消費過程各項保護措施

合理安排營業時間、控制進店人數,遇人員較多時及時控制入場入店人數。出入口設置消毒腳墊,張貼醒目標志,提醒消費者做好個人防護,必須戴口罩進入。規模較大、具備條件的要實施體溫檢測,體溫正常方可進入。倡導採用掃碼支付、網上預約、無接觸配送、分時分流分散提貨等方式,減少人員聚集和接觸。不得舉辦任何形式的促銷和展覽展示活動。

落實屬地和行業監管責任

西寧市各縣區政府、各園區管委會和相關行業部門,要嚴格落實屬地和行業監管責任,按照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的統一指揮,積極精細有序推動具備條件的個體工商戶、沿街商鋪開業工作。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