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醫者得良方 惠贈百姓保健康

——西寧市城中區衛生健康局熬制清肺排毒湯惠贈轄區百姓保健康

2020年02月14日09:2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月13日的清晨,城中區轄屬各衛生院、衛生服務中心的大樓裡藥草飄香,工作人員們忙進忙出累的滿頭大汗。原來他們受區衛生健康局委托,正趕著調配熬制國家衛健委、中管局推薦使用的清肺排毒方劑,並以最快的速度將熬好的清肺排毒湯送往轄區重點居家隔離人員和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人員手中,免費用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預防和治療,積極助力群眾抵抗新冠病毒能力,廣受群眾好評。

主動作為解民憂。為了保証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夙夜不待地進行著。區衛健局在市衛健委的大力指導下,充分發揮衛生專業部門的作用, 認真履行衛生部門防控職責,積極研究預防性用藥,力爭打好防疫主動仗 。目前,經市衛健委同意已著手安排轄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等嚴格根據規定藥方熬制中藥湯劑,對重點省份居家隔離人員實行重點送藥, 非重點省份隔離人員實行普遍性送藥,從而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百裡送藥救民疾。國家衛健委、中管局推薦使用的清肺排毒方劑藥性溫和,普遍適用於各種人群。經市衛健委同意后,區衛健局及時安排藥劑熬制及配送工作。2月13日上午,區屬2個衛生院及6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熬制中藥預防方劑180副901袋,迅速通過幾輛醫務配送車先行送到轄區200多位重點居家隔離人員家中,剩余部分也分給了各街鎮、社區疫情防控的一線工作人員和轄區有需求中老年人。每個人接過湯藥的那一刻,都驚嘆道“這藥竟然還是熱的!”好多隔離在家的人都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幾個配送點的路程加起來有上百裡了,可是每個人喝到的藥卻還是熱的。一位正在隔離點執勤的工作人員感慨道:“整天駐守在此全身都涼透了,今天接到熱乎乎湯藥的那一刻,我的心裡一下子暖暖的。感謝咱們衛健部門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有心血和付出!”

因症施藥保民安。在普遍性預防藥方推行服用的基礎上,轄區資深中醫大夫還結合臨床和疫情症狀特點,積極研究區分症狀的中草藥方劑,針對就診病人具體病情進行對症診斷配藥,從而進一步提高中醫診療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其中,南川東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大夫朱海玲通過自身多年中醫臨床經驗,深入研究整理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及發病規律,結合醫療保健等相關醫學知識,及時推出了一整套針對不同人群居家可用的症狀對表分析和治則藥方,甚至還貼心研制了“兒童防護小香包”,深受轄區群眾認可。同時,人民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大夫師永林也仔細研究調配鐘南山團隊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涼茶處方,對症用於臨床呼吸道疾病病人及轄區群眾的新冠病毒預防。真可謂“夫生者,天地之大德也。醫者,贊天地之生者也。”

下一步,城中區衛生健康局將在市衛健委的大力支持和正確帶領下,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的作用,全方位宣傳報道中醫藥預防新冠肺炎的特色優勢,計劃在轄區各村(社區)衛生院、衛生服務中心普遍設立中藥熬制點,定時向轄區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和其他易接觸易感染的人群免費提供中藥湯劑,並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按時服用,確保達到“未病先防、已病防變”效果,從源頭普遍增強民眾對病毒的抵抗力,最大限度遏制疫情的蔓延和擴散。(來源:城中區委宣傳部 李婷婷)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