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小故事”系列報道

疫情一線 你撐起了半邊天

2020年02月13日14:3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書記,您先緩會,上午的茶,我們去送就行了”,城管隊員曹永壽想從楊亞琴手裡接過暖瓶,卻被楊亞琴止住了。作為倉門街街道“一把手”,在這次抗擊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工作中,街道黨工委書記楊亞琴始終堅守在一線,同街道干部職工並肩作戰,發揮了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表率,身先士卒的模范作用,她既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領頭羊”,也是干部職工開展工作的“主心骨”。

楊亞琴稍作停留,連日來的持續作戰,楊亞琴身上原有的關節病又復發了。她揉搓了一下那雙貼著膏藥卻還是隱隱作痛的手,又和隊員們出發給勸返點的同志們送姜茶去了。

早上8:30,街道指揮部

街道班子成員和社區書記走進指揮部時,楊亞琴已經在會議室裡了,桌前敞開的筆記本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等大家到齊,每日例行的碰頭會開始了。“昨天入戶的情況怎麼樣”“勸返點值守有什麼問題麼”“工作中有什麼困難”,在聽取各網格工作開展情況的過程中,楊亞琴詳細詢問了當前工作進展和問題,並做好記錄。“昨天巡查中我看到有幾個勸返點值守的志願者要麼年紀大了,要麼患有殘疾,確實很辛苦,請各網格繼續征召志願者,再調配一下”“大通道那邊晚上沒有路燈,今天就協調幾盞應急燈”,會議上,楊亞琴及時傳達安排了上級工作要求,對問題和困難進行了研究,提出了解決辦法。不論是工作安排上的欠妥,還是推動落實中的阻力,不管是一線反映的問題,還是巡查中掌握到的情況,事無巨細,楊亞琴都會詳細記錄,逐項解決。晨會過后,她的筆記本上又留下了幾頁筆跡。

上午9:00,勸返點上

一杯杯暖暖的姜茶已經送到勸返點工作人員手裡。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街道干部職工從大年初一開始,堅守崗位,承擔著入戶排查、外來人員登記、樓院勸返、隔離關懷等大量工作,楊亞琴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為此,楊亞琴多方對接,聯系購買了60套軍大衣贈發給值守人員,又安排熬煮姜茶,為一線人員送去暖心問候。“孔奶奶,來,我給您倒杯茶”,在石坡街十號院勸返點上,楊亞琴為勸返點上的孔奶奶倒了一杯姜茶,囑咐孔奶奶穿好大衣,做好防護。來到石坡街55號勸返點上,看到工作人員小段的口罩邊緣破裂,楊亞琴就把口袋裡唯一一隻口罩拿給了小段,要知道現在口罩緊缺,作為書記,她一天也隻能領取一隻。遠遠看到楊亞琴,院內居民付霈宗就迎了上來,“書記啊,這些天可把你們辛苦壞了!”。付霈宗是一名低保戶,長期以來,街道和社區都很關心照顧他,楊亞琴更是多次出面幫他解決困難,“付師傅,年前給你送過去的衣服合身麼,聽說給你的沙發太大放不下,還想年后去看看你”,楊亞琴幫付霈宗整了整衣領,叮囑他一定做好自我防護。

上午11:00,樓院內

“大家排好隊,一個一個來”在宏覺寺街58號勸返點上,街道正在給樓院居民發放消毒液。從疫情發生到現在,一線防護物資需求一直很大,楊亞琴就號召黨員干部通過多種渠道爭取物資。“您好,我們這邊防疫物資仍舊緊缺,請幫我們協調落實一些吧”,這樣的電話,楊亞琴不知撥了多少。在她的對接和號召下,干部職工行動起來,在樓院裡、在微信群裡,街道發出的倡議書被廣泛張貼、轉發。轄區企業、機關單位、熱心居民紛紛響應,一時間全民抗疫的熱情被點燃,一批批的防護物資陸陸續續被送到了社區。“謝謝了,你們的心意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支持和鼓勵”對於每一份援助,楊亞琴都會代表街道道聲感謝。送完消毒液,楊亞琴又張羅后勤組人員,為一線工作人員送去水果和酸奶等。“樓院是我們的戰場,一線工作人員是我們的主力,隻有做好他們的后勤保障,我們才能凝聚起打贏這場戰疫的堅強合力”,正是這樣的堅持,讓干部職工對這個書記打心眼裡感到佩服。“從1.13公交事故到現在,楊書記一直和我們一線干部職工並肩作戰,每天來得最早,卻走得最晚,累了就找地方靠一靠,真的很心疼她。”社區干部趙英說。

下午,莫家街

“譚經理,你們院子裡海報怎麼還沒貼上呀,你趕緊派人落實一下”在網格巡查中,楊亞琴看到金座碧城小區宣傳氛圍做得不夠,就趕忙聯系物業負責人。在落實網格包片責任制的同時,楊亞琴每天都要對轄區進行全面巡查。看到哪個海報邊角卷了,哪處橫幅挂的不牢,大大小小的問題,楊亞琴總是看的很仔細。能現場處理的,她會不厭其煩的自己上手解決,需要相關單位協同的,她也第一時間進行溝通聯系。“你好,我要投訴莫家街一處菜鋪,給我賣的土豆缺斤短兩”接到投訴后,楊亞琴聯系市場監管部門,現場進行調解處理,在她看來,老百姓的問題都不是小事。“楊書記特別親民、接地氣,我不太會說普通話,每次碰到我,她都用青海話和我打招呼,真的是很親切”轄區居民蘇師傅說。

晚上10:00,街道指揮部

疫情之下,夜晚的街道更顯冷清。在各勸返點巡視了一圈之后,楊亞琴回到指揮部,結合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她伏案深思。作為街道“一把手”,楊亞琴深知肩上責任的沉重,一方面,她是黨員,在這個時候她就要挺在前,另一方面,她是父母官,面對疫情,老百姓需要的就是她在身邊。“領導干部的工作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黨員領導干部干工作能不能服眾,就要看關鍵時候能不能上的去”,這是街道動員大會上楊亞琴說的話。

13個小時的努力,守護了轄區一天的平安健康。伴著萬家燈火慢慢亮起,楊亞琴結束了一天的忙碌,等太陽升起,又將是緊張忙碌的一天。“我們黨有這樣的好書記,還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克服的。”轄區居民蘇湧說。(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楊延強)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