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三”工作法 夯實戰“疫”組織基礎

2020年02月11日19:2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天峻縣堅持黨建引領,以“五個三”工作法,堅決扛起鞏固主題教育成果,確保哪裡有任務、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

“三步法”做好宣傳凝共識。一是多樣宣傳,家喻戶曉。依托新聞網、電視台、藏語廣播電台等,刊發轉載相關新聞稿件308條、發放漢語和雙語宣傳資料5萬余份、宣傳挂圖50余套、制作展板30余個、懸挂橫幅213條、編發短信400余條,印制張貼通告藏漢雙語版330余份,制作疫情防控宣傳H5動畫3篇。二是大小喇叭,提高認識。在鄉鎮聚集地啟動大喇叭持續播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在居民小區通過“小喇叭宣傳車”,開展流動宣傳播放音頻100余條(次)。三是設點巡邏,做好管控。以居民小區為單位,在進出口設立防控卡點,開展出入登記、體溫測量等工作,號召居民不走親訪友,不聚眾集會。同時,黨員志願服務隊在開展巡邏時,對不佩戴口罩外出的居民進行勸說。

“三張網”嚴密隔離控疫情。一是疫情檢查防控網。設立縣城東出口、陽康、江河、木裡4個疫情檢查站,對進入縣城人員、車輛進行信息登記、體溫監測、消毒處理及勸返工作,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二是人員信息摸排網。結合“雙報到”工作機制,確定28個黨支部454名黨員,負責34個居民住宅區、市場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共排查7971戶,19713人。三是聚集活動監督網。勸退、取消婚宴、節日宴、剪發禮宴738桌,近6000人(次)的聚餐活動﹔關停縣城內所有KTV、網吧、景區、職工活動中心等場所,暫停客運班線,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途徑。

“三個作用”全力以赴守陣地。一是堅持黨建引領作用。成立火線臨時黨支部1個、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66個、黨員先鋒隊12個、黨員應急分隊2個,共536名黨員,堅決做到防控一線黨旗飄揚。二是發揮黨建帶群建作用。團縣委招募48名志願者,積極組織志願者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防控工作。“紅領巾”們通過錄制視頻、繪畫、手抄報等方式為戰“疫”貢獻力量。三是發揮群眾眾志成城作用。群眾、超市、企業等愛心人士紛紛挺身而出,捐助資金5.2萬元及一大批醫用、日用等物資。

“三項制度”落實責任擔使命。一是黨支部責任區制度。各黨支部按照疫情防控責任區劃分,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排查工作,截止目前,共排查7971戶,19713人。二是24 小時值班制度。各鄉鎮黨委以單位、村為單位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負責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揮、組織、協調、調度、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匯報。三是工作協商制度。各鄉鎮、單位建立工作例會制度,各村及時通報工作進展,研究解決存在問題,切實有效推進職責范圍內各項防控工作。

“三項措施”關心關愛穩民心。一是專項黨費支持疫情防控。在省州委組織部下撥14萬元黨費基礎上,縣委組織部統籌劃撥黨費6萬元,共計2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慰問戰“疫”一線人員。發揮黨費撬動作用,慰問在疫情防控斗爭工作中工作認真、表現突出的黨員14人、群眾3人,形成黨員爭當作表率、群眾齊心協力同參與的防控工作局面。三是被隔離人員志願服務行動。黨員志願服務隊及時了解、掌握被隔離人員的需求,為居家隔離的居民們開展購買食品、藥品等服務8次,盡量避免被隔離人員外出,並做好被隔離人員的的思想工作。(來源:天峻縣委宣傳部)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