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縣積極採取“四項舉措” 強化疫情防控落實落細

2020年02月11日19: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天峻縣紀委監委精准把握職能定位,堅決落實省州紀委和縣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有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深入疫情防控一線開展監督檢查,以“四項舉措”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強化組織領導。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州縣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實履行監督檢查職能,縣紀委監委成立了監督檢查組於1月26日開始對全縣的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監督檢查。1月30日,按照指揮部的要求,督察委和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合二為一,成立督導檢查組,實行雙組長制,分成兩個小組對鄉鎮和縣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先后召開了4次工作例會和2次督導檢查組專題會議,及時傳達學習中央、省、州、縣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會議精神,分析督導檢查組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對疫情防控的督導檢查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縣、鄉紀委提高政治站位,嚴明紀律要求,加強監督檢查,強化工作措施。要求督導檢查組聚焦工作重點,做到“三個緊盯”,加大發現問題處置力度。

加強監督檢查。制定《天峻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督導檢查組工作方案》。2個督導檢查組對全縣疫情防控工作職能單位、監管部門、10個鄉鎮、2個社區及東出口檢查站、寺院、商場超市、農貿市場、賓館、居民小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履職情況開展監督檢查,截至目前,累計開展監督檢查25次,涉及檢查點82個。督導檢查組採取現場提出反饋建議、向指揮部辦公室及時反饋問題和在指揮部工作會議上反饋問題等形式,協調解決了東出口檢查站工作人員吃飯難及東出口檢查站設置的離縣城太近,有個別的便道可以繞過檢查站進入天峻縣的問題﹔針對部分鄉鎮和小區摸排登記表過於簡單、個別單位工作開展不規范、小區人員流動性大、存在物資配備少人員少等問題,向縣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進行了反饋﹔同時對檢查中發現的防護用品緊缺、醫用物資存量不足等問題向縣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做了反饋。就出租車頂燈宣傳情況和五金商店排查等兩項工作進行了落實。在個別鄉鎮,督導檢查組現場提出了為了減少聚集和人員外出,盡可能少讓返鄉人員每天到鄉衛生院測量體溫,要改進工作方式方法的建議。督導檢查組給交通住建局和發改局溫馨反饋了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的備勤力量,加強企業、運輸車輛的消毒和做好防護工作的建議。配合州疫情防控指揮部督導檢查組和州級領導聯點督導組到縣人民醫院、東出口檢查站、縣疫情防控指揮部18個鄉鎮村、部門單位、社區、學校、寺院、市場等開展了督導檢查工作。

嚴格責任核查處置。督促各鄉鎮各部門主要負責人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級各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和黨員干部堅守職責定位,落實落細工作任務。為進一步暢通信訪舉報渠道,督導檢查組在檢查過程中為各單位和人民群眾發放了由縣紀委監委印發的《關於暫停紀檢監察來訪接待工作的通告》和《關於在全縣疫情防控處置工作中受理檢舉舉報的公告》,城東社區還將公告內容翻譯為藏文,並通過藏漢雙語向廣大人民群眾宣傳。督導檢查組對木裡鎮銀海物流貨場員工七人駕駛汽車進入木裡鎮銀海物流貨場的問題及七人的身體狀況、隔離情況等及時進行了調查核實。針對網絡《強行沖卡、謾罵警察》文章中,涉及1名天峻縣新源鎮人員,已及時與縣公安局溝通進行了核查。排查出有1名浙江籍來峻人員未到小區和疾控中心報備得問題,督導檢查組第一時間已與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進行反饋。加強了對公職人員聚會聚餐、聚眾賭博等問題的督導檢查。嚴格落實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全縣各級機關單位返崗上班人員管理事項的通告》要求,加大了對各鄉鎮、單位隔離觀察期內外出閑逛公職人員的監督檢查力度。在縣紀委監委內部成立了處置核查組,對來信來訪和督導檢查的公職人員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從快從嚴進行核查和處置。

抓好內部防控。為做好內部疫情防控工作,通過在微信群發布“請您加強自身防護,不聚集,出門一定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勤消毒”等“溫馨提示”。加強對從外地返回人員的管理,嚴格落實在崗人員每日身體狀況檢查報告制度。填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況排查表”,對外地返崗和在崗人員及家庭成員的情況進行了摸排。同時,督促返崗人員居家隔離,拒絕人員聚集、聚眾會餐,堅決克服麻痺心態,加強自防自控。(來源:天峻縣委宣傳部)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