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青海時刻系列報道

青海企業陸續復工復產開工率為60.2%

2020年02月03日14:0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2月3日電(楊玥)2月3日,本網從青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第三場新聞發布會獲悉,2月2日后青海全省各地各部門有序組織企業、建設項目開復工。據初步調查摸底,截至1月31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71戶,344戶正常生產,開工率為60.2%。其中,西寧市開工率31%、海西州開工率54.6%、海東市開工率42%、海南州開工率83%、海北州開工率58.6%。

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立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和工業運行開好局、起好步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運行監測服務,做好煤電油氣運等生產要素協調保障,強化分類指導,“一企一策”全力化解企業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問題,穩定開工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同時,重點加強涉及生活物資生產供應的輕工企業要素保障,幫助企業復產增產,提高全省群眾日常生活物資供應能力。

此外,各市州和工業園區要督促春節期間持續生產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導企業制定專項應急預案,保障防控人員、經費、物資、場所,加強返程人員管控和監測,堅決落實隔離措施,將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層層落實到車間班組和每個員工,確保企業保持穩定生產,繼續為全省工業經濟穩定運行多做貢獻。期間,要督促春節期間放假停工的企業,認真做好開工復產前的員工返崗疫情排查防控、線路管網檢查、設備調試、原料採購、崗前培訓等准備工作。工業企業、建設項目復產、復工前,要向所屬工業園區管委會或工信部門提出申請,經其審核上報市州人民政府同意后再行復產復工。

根據青海省疫情控制處置指揮部統一部署,全省疫情防控期間將對工業企業、建設項目復產復工實行負面清單管理。除城市運行必需(供水、供電、通訊等)、疫情防控必需(醫療器械、藥品等)、群眾生活必需(超市、菜場等)及重要民生保障必須的相關企業外,存在以下情況的企業暫緩開工:

一、企業疫情防控人員、經費、物資、場所未落實﹔

二、企業疫情防控制度方案不完善,員工健康防護等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

三、企業員工健康狀況、疫情期間行程等基本信息排查登記不全面,未按規定報備人員登記信息﹔

四、企業近期來青人員、返青員工隔離要求不落實﹔

五、企業消防安全、安全生產隱患未整改到位,未按規定履行消防安全、安全生產申請驗收程序。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