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確診病例呈現家庭式、集中式傳染

2020年02月03日12:5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2月3日電(楊玥)2月3日,青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第三場新聞發布會在西寧舉行。目前青海省累計確診13例病例,其中重症1例,其他患者病情穩定,青海省報告的病例呈現從武漢返回人員家庭式傳染、集中式傳染的特征。同時,自今日起青海春節假期結束,行政、企事業單位、學校等將陸續開工、開業、開學,特此提示市民盡量減少人員聚集,無事不出門、少出門,減少感染風險。

最新確診病例情況通報

發布會上,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馬永成對1月31日至2月3日9時全省確診病例情況、密切接觸者排查和管理情況、醫療救治情況進行通報。

病例9:苟某某,26歲,男性,西寧市某俱樂部體育教練,西寧市湟中區李家山鎮人。該患者於2020年1月6日前往武漢探親﹔1月16日跟隨其父(確診病例7苟某)自武漢出發﹔1月17日抵達西寧﹔1月28日晚出現咳痰、鼻塞等症狀﹔1月30日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收住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進行隔離治療,並採集患者標本﹔31日分別經西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檢測均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診斷為確診病例。

病例10:馬某某,33歲,女性,長期在武漢市拉面館從事餐飲服務,西寧市湟中區大才鄉人。現住西寧市城東區。該患者於2020年1月21日在武漢出現發熱、咽痛等症狀﹔1月23日從武漢自駕車出發﹔1月25日抵達西寧﹔1月30日收住省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隔離治療,並採集患者標本送檢﹔2月1日、2日分別經西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檢測均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診斷為確診病例。

病例11:張某某,43歲,男性,長期居住在西寧市城北區大堡子鎮鮑家寨村,河南省固始縣人。該患者於2020年1月10日與家人赴武漢參加婚宴﹔1月15日乘坐飛機返回西寧﹔1月27日出現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1月31日到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就診,隨即被醫院隔離治療,並採集患者標本送檢﹔2月1日、2日分別經西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檢測均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診斷為確診病例。

病例12: 郭某某,女,42歲,系病例11張某某妻子,現住西寧市城北區大堡子鎮鮑家寨村。2020年1月10日隨其丈夫赴武漢參加婚宴,並於1月15日同機返回﹔1月31日,陪同其丈夫就診於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並於同日隔離在西寧市城北區指定的德宮大酒店進行醫學觀察﹔2月1日下午自覺胸悶,隨即被送至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治療﹔2月2日採集標本送檢,經西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檢測均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診斷為確診病例。

病例13:患者冶某某,男,26歲,農民,系病例10馬某某同行接觸者,現住海北州門源縣青石嘴鎮黑石頭村,海北州門源縣人。2020年1月17日自駕車赴湖北武漢旅游,19日抵達武漢,期間在武漢逗留 3天﹔2020年1月23日隨同病例10馬某某一行9人自武漢駕車出發﹔1月25日抵達門源縣,抵達后被當地安排居家隔離觀察﹔2月2日其同行者病例10馬某某被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后,將其轉運至海北州第二人民醫院住院隔離觀察﹔2月2日該患者出現發熱,體溫37.5℃,採集患者標本送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呈陽性,診斷為確診病例。

以上5例確診病例,均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要求,採集臨床標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分別經西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初篩、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復核,全部呈陽性。

截至2月3日9時,全省實驗室共檢測臨床標本328人份,其中西寧市檢測251人份、海西州檢測27人份。

對全省累計報告的13例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發布緊急通告、動員基層社區(村)摸排等途徑全力尋找。截至2月3日9時,共排查出密切接觸者264人,各縣(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按照防控方案要求,均實施了居家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目前,青海省累計確診13例病例,其中重症1例,其他患者病情穩定。其中,重症患者苟某、男性、44歲,1月30日被確診,入院時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的診療方案,經省級專家會診,被確定為重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伴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雙肺多肺葉、多肺段感染。入院后青海省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多次組織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檢驗科專家和傳染病專家會診,反復討論,採取抗感染、抗病毒、吸氧等對症治療,集中資源、集中專家,全力以赴搶救生命。2月2日經CT復查,雙肺病灶增多,結合氧分壓和氧飽和度等指標,專家認為病情較2日前加重,有向危重症發展的可能。下一步醫療機構將密切監測該患者血氧飽和度及各項生命體征、胸部影像學變化,及時採取治療措施,全力救治。

嚴格管控返青人員

隨著假期結束,外出人員將陸續返青。為有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海省政府日前發布了第5號公告,凡從外省返青人員,要妥善保存好旅行相關信息,到青后第一時間與所在單位聯系,由所在單位登記造冊,並報告居住地社區、村(居)委會。返青人員到青后必須自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兩周,隔離醫學觀察期間不要走親訪友,不要聚會聚餐,不要到人員密集公共場所活動,若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要第一時間告知居住地社區衛生服務站(中心)、村衛生室,並立即到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此外,居家隔離者應注意以下事項:1.最好是單獨居住。被隔離者應單獨居住一間通風良好的屋子,並與家庭其他成員至少保持一米距離,盡量不做親密接觸。2.保持室內通風。每天開窗通風兩次,每次通風時間至少三十分鐘。3.對經常頻繁接觸的家居物品,要每天進行消毒、清洗,浴室、衛生間每天至少消毒一次。4.設置專用垃圾桶。丟棄的紙巾和口罩要放在專用垃圾桶內,並在丟棄垃圾前用消毒液噴洒,至垃圾濕潤后扎緊垃圾袋。5.個人生活用品專人專用,不與其他家庭成員混放。6.被隔離者的餐具使用后可以用洗滌劑和清水清洗。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