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無畏,鐵軍“戰疫”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各級黨組織疫情防控紀實

2020年02月03日10:2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2月3日電 (陳明菊)在眾志成城、萬眾一心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青藏集團公司黨委積極響應黨中央、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的號召,堅決防止疫情借鐵路傳播,全力確保旅客生命財產安全,認真完成疫情防控任務,千裡鐵道線上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防疫時期把平安交給旅客

面對突發的疫情,青藏集團公司黨委本著對旅客健康負責,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堅決防止疫情的侵入和擴散,做到不讓疫情在青藏鐵路傳播、不讓集團公司一名職工染病的“兩不讓”。

集團公司黨委組織干部深入到運輸一線,果斷地從車站入手,加大對各車站旅客的嚴密監控和排查工作,黨員干部沖在急、難、險、重的最前沿。

西寧火車站作為青海省高速普速混合站,天路門戶和起點,身負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責。自疫情開始以來,西寧火車站與鐵路公安、鐵路防疫站組成一道疫情阻擊“防火牆”,第一時間將體溫異常的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旅客進行篩查隔離。

車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是車站疫情防控的第一戰場,工作在最前沿。面對疫情,黨總支沉著應戰,群策群力,科學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車站黨委提出的各項要求變成一道道可操作的具體措施,除了每天對候車廳、售票廳、檢票口、出站口等地和電梯、扶手、座椅等旅客接觸設施進行消毒外,在進出站口安排專人,對進站和到站的旅客進行體溫測量,重點對湖北籍來寧的旅客進行觀測,做好嚴密防控。同時,組織全體黨員簽訂承諾書,組建黨員突擊隊,一個個鮮紅的手印、一個個熟悉的名字,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真正做到了“危難之時,黨支部是戰斗堡壘”的要求。

疾風知勁草,危難見堅貞。在疫情防控的斗爭中西寧火車站廣大共產黨員沖鋒在前,勇挑重擔。1月23日19時50分,西安北開往西寧的D2699次列車到達兩小時前,客運值班站長楊峰接調度所通知,D2699次車長報告2號車廂有一名發熱旅客,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感染者,請西寧火車站辦理好交接工作,這是西寧火車站客運車間黨總支三班遇到的第一個發熱旅客。接到通知后值班站長楊峰立即向車間匯報,聯系公安、鐵路防疫站、疾控中心人員抵達現場。

准備工作安排妥當后,楊峰讓服務台通知11站台的站台客運員回間休室待命,自己來到服務台,取出了從未用過的醫用防護服穿在了身上。班裡的同事勸他:“防疫站、疾控中心的專業人員都在11站台,你還是別去了。”楊峰回答:“我是黨員先鋒突擊隊的成員、我是在承諾書上第一個簽字,我是班組長,誰都可以不去,我必須去。”副班組長王文琪說:“我也是黨員先鋒突擊隊的成員,在承諾書上我是第二個簽字的,我陪你去!”說著也把防護服穿好。

D2699次列車在11站台停穩后,楊峰與列車長在站台上辦理了交接,兩人配合鐵路公安、鐵路防疫站、疾控中心人員將發熱旅客送上了醫務車。

這場人與微生物的戰斗中,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在幫國民過關,而作為“天路門戶守護者”的鐵路人,將守土有責,保護好自己、服務好旅客、守護好天路,視為每個人神聖的使命擔當。

列車上的阻擊戰

面對疫情,分布在青藏集團公司十多趟長距離往返青海與內地的旅客列車成為集團公司全體職工志在必保的防線。在青藏鐵路疫情防控的攻堅戰中,列車乘務人員們勇敢地站在前沿陣地。

西寧客運段承擔著集團公司所有客運乘務工作,而擔當唯一途徑疫情重災區湖北省的廣藏車隊黨總支是更是排頭兵、是沖鋒連。自段黨委號召全體黨組織和黨員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以來,車隊黨總支全體黨員干部認真執行值班制度,每日早晨7點30分就到達派班室,向當日出乘的班組傳達段黨委的相關要求,再次學習防控措施,查看每名乘務員體溫和身體心理狀況。

1月26日,黨員干部張海玲一早在派班室向當日出乘的廣州五組全體乘務員傳達段關於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在確定全體乘務員體溫正常后隨班組進庫進行始發整備。10點35分,Z266次列車緩緩開進西寧站,早已在站台等候的張海玲准備與到達西寧的廣藏二組列車長馬小霞詢問列車發熱旅客處置狀況,這時發現列車員祁青淚流滿面對著她說:“張指導,我害怕!”經了解,在此趟乘務中,列車發現了一名發熱旅客,列車長許磊和發熱旅客一同被交至格爾木車站。張海玲在詢問列車長處置發熱旅客沒有任何問題后,轉身消除祁青恐慌的心理負擔,向她詳細講解了防疫的科學知識,安撫她隻要做好自我防護就不用過於害怕,又讓列車長再次排查了解當趟出乘人員中還有沒有類似有思想負擔的同事。面對疫情,信心比黃金重,這樣細致耐心的思想疏導,給予了一線乘務工作人員工作的勇氣和信心。通過張海玲的安撫,祁青的情緒穩定了,一直說有這樣“貼心”的組織在我們職工群眾身后,我們就不害怕。

1月29日,在家休息的廣藏二組乘務員馬骉接到廣藏車隊干部的電話,“馬骉23日至26日,你值乘的12、13號車廂有一名湖北籍的旅客已經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你現在馬上到青藏鐵道酒店進行隔離”。馬骉是一名年輕的黨員,26日乘務結束后為了不給已經80歲的父母親帶去隱患,他已經將自己獨自隔離在家中,不與父母見面。“我是一名黨員,當列車上有湖北籍的旅客時,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備。我不害怕,我在自我防護好的同時做好列車服務工作,不退縮,就是我作為一名黨員該做的”,馬骉在酒店隔離時這樣說。

1月30日,Z266次列車上滿載著高原鐵路人支援武漢局集團公司的15噸新鮮蔬菜和10箱防疫藥品出發了,廣藏車隊黨總支副書記、隊長王俊英為了能圓滿完成此項支援任務並給擔當此次乘務的廣州六組的全體乘務員加油打氣,主動請纓,添乘西寧至廣州Z266次列車到重點疫區。在列車小班會上,她再次與全體列車員一起學習了科學的防控措施和傳達段最新要求,並以實際行動告知全體乘務員他們不是孤軍奮戰,集團公司黨委、段黨委一直在跟他們肩並肩、手挽手、患難與共。王俊英希望,在她與廣州六組一起的這60多個小時,能夠代表組織給予全體乘務員動力和勇氣,讓他們看到車隊黨總支、段黨委、集團公司黨委一直是他們強大的后盾。

跑廣州車的一位列車員這樣說:“每次出乘,全家人都揪心,總要回頭再多看一眼,因為不知道這趟回來是否會被隔離,但從未想過請假,列車是我的崗位,困難的時候更要堅守。”她的話,代表了集團公司數千名列車乘務人員的心聲,在疫情防控的時期,不論是跑廣州的、北京的,還是跑上海的、重慶的、西安的,列車員、檢車乘務員和列車乘警都在列車崗位上盡職盡責地工作著,他們服務的車廂也許就有一名病毒攜帶者,隨時都有被傳染的危險,但他們依舊堅守,默默奉獻,筑起了一道阻擊疫情的“防火牆”。

“14個兄弟一個不少我全都帶回來了”

疫情前面必須沖在前,因為我是共產黨員。”這是西寧車輛段共產黨員劉鵬雲在武漢支南工作中的庄嚴承諾。

今年54歲的劉鵬雲是西寧車輛段乘務車間上海車隊隊長,元月初,為緩解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春運壓力,劉鵬雲帶領3列57輛援外列車和14名乘務員投入到武漢局春運大潮中,這也是他第三次支援外局工作。

萬萬沒有想到,在短短的十幾天裡新型冠狀病毒全面爆發,而武漢正是此次疫情的爆發地。“這些兄弟們都是我帶出來的,我必須把他們安安全全帶回去。”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劉鵬雲第一時間組織援外乘務員召開了防控專題會議,積極傳達疫情最新消息和防控措施,讓每位乘務員正確對待此次疫情。同時,主動和武漢局協調聯系,為乘務員配發了防護口罩、消毒液等用品,不厭其煩地督促每個人做好防護工作,每天為他們測量體溫,不讓一個兄弟掉隊。

為了讓段上掌握他們在外動態,每天晚上他都和段調度聯系,將支南人員工作和身體情況進行匯報。為了讓乘務員家人放心,每晚都要和他們一一視頻連線,向他們報平安,等待他們勝利歸來。

1月28日,劉鵬雲帶著14名乘務員從武漢歸來,當段領導看望慰問他們時,他說:“我完成了任務,14個兄弟一個不少我全都帶回來了。”返寧隔離期間,劉鵬雲和段領導們一起做好乘務員的思想工作,積極了解他們生活中的困難,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劉鵬雲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新時代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

人心齊,泰山移。在這個不平凡的春節,在闔家團圓之時,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毅然奔赴前線的逆行勇士,也包括了青藏集團公司2萬多名干部職工,他們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運輸,阻止疫情通過青藏鐵路傳播。我們堅信,隻要我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全力以赴共同打贏這場非常之役,為逆行勇士們加油!(來源:青藏集團公司)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