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黨為民把好戰勝疫情的關卡”

——記格爾木中灶火公安檢查站副站長李國華

2020年02月03日10:1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2月3日電 (楊陽 李莎莎)“孩子,你辛苦了,黨沒有白培養你,這次疫情你沒有退縮,站在一線為人民堅守好崗位,認真檢好每一個過往車輛和人員,看到你的認真,我和你爸打心底裡高興!媽有好多話想說,總歸一句話,你和所有的一線同志都辛苦了,希望你們注意安全,為黨為民把好戰勝疫情的關卡。”2月1日一大早,格爾木中灶火公安檢查站副站長李國華的母親得知兒子已經連續多天奮戰在防疫一線,給兒子發了這樣一條微信,看著母親簡短的話語,李國華的眼睛濕潤了。

2020年是李國華在工作崗位上過的第八個春節,為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李國華主動把自己調休的時間讓給站內其他同事,毅然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鼠年春節如期而至,一同而來的還有令人揪心的新型冠狀病毒,面對此次疫情李國華義無反顧的沖在最前面。

1月28日,中灶火公安檢查站新型冠狀病毒聯合防疫臨時黨支部成立,經過推選李國華被選舉為黨支部書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隻有黨員首先站出來、敢於沖上去,才能打贏打好這場疫情防控戰役,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戰斗在哪裡。”連續的日夜奮戰,讓李國華看上去臉色焦黃、眼帶血絲、聲音喑啞。他說:“上崗就像戰士打狙擊一樣,頂上去就得扛到底。”為了少去廁所,李國華幾乎不怎麼喝水,摘下口罩,干裂的嘴皮讓人不忍直視。為了不增加其他同志的工作量,遇有哪裡不舒服就吃點藥頂一下。平日他口袋裡大多都裝著幾個小藥瓶:喉寶、板藍根、止疼片是必備的。

說起春節,李國華滿心愧疚,平日因為工作原因就很少回家,家中年邁的父母和兩個兒子,隻能靠妻子一人照顧,但他的妻子從來都沒有一句怨言,一直在背后默默的支持著他。李國華的妻子王曉暉告訴記者:“結婚多年來,他總是那麼忙,經常不在家,中灶火那邊又遠,回來一趟總是匆匆忙忙的,家裡唯一一張全家福還是四年前我們硬拉著他去拍的,小兒子有時候想他了,就會指著照片問‘爸爸啥時候帶我出去玩?’孩子問我,我就哄他‘過幾天’。可這都幾年了,也沒帶孩子好好出去玩一趟。”

想起兒子,李國華內心滿是虧欠:“小兒子一聽見我的聲音,就哭著說想爸爸。我不敢隨便往家打電話,更不敢視頻。大兒子去年考上了重點高中,別人家的孩子報到、入學都有家長去送,而我因工作回不了家,妻子剛好出差在外,孩子不但要自己去報到上學,還要替我和妻子照顧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說到這裡,李國華淚眼婆娑,本來就有些血絲的眼睛,愈發紅腫起來,平時看著那麼剛強的七尺的漢子,此刻竟這般脆弱無助,讓人心疼。

中灶火公安檢查站作為青海省進疆入青的重要通道,發揮著“過濾網”和“防火牆”的關鍵作用,故有青海省“西大門”之稱,每天過往的車輛、人員眾多復雜,因此,李國華的休息時間屈指可數。一旦有疫情輸入,市區將會面臨巨大風險。剛接到疫情防控指令時,由於防護裝備一時無法配備到位,考慮到全站人員的自身安全,李國華一天就打出100多通電話,經多方聯系發動自己身邊所有的親朋好友,東拼西湊為檢查站及時配備了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護措施。他還主動請纓,縮短休息時間,以最快的速度轉入戰時狀態,堅持一線職守,為全站工作人員作出了榜樣。連日來,李國華嚴格按照檢查站工作流程值班執勤,帶領全站人員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並認真做好相關情況匯報,同時要求全站人員對過往的車輛、人員進行嚴防嚴查,逐一監測登記,做好異常情況處置報備,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記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中灶火公安檢查站深入貫徹落實省、州、市黨委政府及上級公安機關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結合冬春維穩及“兩節”安保工作實際,以“嚴管控、深排查、強宣傳”為抓手,與衛生防疫等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加強聯防聯控,期間共出動警力329人次,醫護人員84人次,其他部門人員28人次,出動警車21台次,救護車7台次,對過往人員進行檢查、登記、消毒、測量體溫5100余人,過往車輛檢查、登記、消毒3300余輛,經逐一排查未發現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感染者,切實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進一步強化進出青海省人員管理,堅決遏制疫情流入轄區,確保人民群眾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李國華時刻牢記人民利益,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鼓足干勁,充分發揮關鍵時刻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昆侖鐵警精神,始終保持高度警覺,把好關口,守住陣地,恪盡職守,扎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以高度負責的態度,以科學嚴謹的防治,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