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必須先上,沒有商量!”(人民論壇)

2020年02月02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一場特殊的組織生活會,經媒體報道,贏得網友一致點贊。1月29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召開組織生活會,黨支部書記張文宏說:“最困難的工作,最辛苦的崗位,黨員必須先上,沒有商量!”

疫情當前,黨員頂上去、沖在前,生動踐行了入黨誓言和初心使命。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對黨忠誠真不真、為民情懷深不深,歸根到底要用真抓實干的能力來體現,用人民安康的成效來檢驗。黨員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理應成為一種行動自覺。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越是關鍵時刻越能檢驗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擔當越能看出黨性成色。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員在生死考驗前威武不屈,戰勝千難萬險。從“地動三河鐵臂搖”的建設探索時期,到“橫下一條心勇敢向前走”的改革開放新時期,共產黨員沖鋒在前,用信仰之光照亮奮斗征程。如今面臨疫情大考,崗位就是戰位,“一切為了人民”不能停於口號,“執行黨的決定”不能流於表態。最近幾天,“最美逆行”一詞火了,黨旗黨徽更加鮮艷了。廣大黨員干部沖一線、站前沿、當先鋒、作表率,不負人民的重托,樹起了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筑牢抗擊疫情的防線,黨員干部必須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浙江寧波公交集團修理工胡再學帶領“黨員突擊隊”,對運營車輛空調濾網進行徹底清洗消毒﹔安徽合肥高貝斯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為保障防疫物資供應,提前5天開工,6名黨員全部返崗……從省市區縣到社區村鎮,從檢測排查到預警防控,從城市管理到生產運輸,處處有共產黨員履職盡責的身影。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牢不可破的責任鏈,織就最好的防護網。

黨員干部必須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湖南慈利,土家族在春節有“賑酒”的習俗,當地黨員挨家挨戶進行勸導,村民逐漸理解了防控的重要性,取消了聚會、宴席。作為勞務輸出地,安徽蕪湖市洪巷鎮在武漢的務工人員返鄉較多,洪巷鎮黨委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鎮村黨員干部全部取消休假、投身防控一線。黨員干部站在人民群眾身邊,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就能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導致的不必要恐慌,增強人民群眾抗擊疫情、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疫情防控是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能打敢拼、攻堅克難,凝聚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力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定能打贏!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