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門繼續強化措施

千方百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定信心 同舟共濟)

2020年02月02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強化措施,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千方百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多種措施構筑嚴密防線

2月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開視頻調度會,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運返程交通安保工作,切實筑牢疫情不蔓延不擴散的“紅線”,守住春運交通安全的“底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交通阻擊戰和春節返程交通安保收官戰。會議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擅自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道干線公路,不得在公路設置路障阻攔所有車輛通行,切實保障應急救護、生產生活物資運輸﹔對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要立即報告黨委政府或者疫情防控指揮部,及時協調解決,全力維護國家干線公路正常通行秩序。

2月1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強調要緊盯“問題口罩”,集中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查處生產、銷售假冒偽劣口罩的違法行為。加快案件處罰進度,加大案件曝光力度。保持對違法行為的高壓震懾態勢,為疫情防控營造有序市場環境。同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還發布相關指導意見,明確經營者不得捏造、散布防疫用品、民生商品漲價信息。

截至1月31日,民航系統共2619個航班運送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資409830件,累計3044.76噸。同時,民航局積極協調各航空公司通過包機等形式,累計運送醫護人員5129名、海外滯留旅客199名。

加緊生產應急防控物資

連日來,各地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積極投身抗擊疫情的行動中,口罩、防護服、醫用隔離面罩、消殺用品等生產企業,加快復產達產進度,千方百計、全力以赴配合政府相關部門落實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任務。

在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一家曾參與抗擊非典的應急物資生產重點企業,連日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物資生產,承擔醫用防護服生產任務。公司總經理鄭懿說,廠裡外省員工較多,一時難以返回崗位,在當地有關部門協調幫助下,從相關企業調來熟練縫紉車工等本地工人,還向社會征招志願者義工,解了燃眉之急。

針對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等緊缺物資需求,浙江省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保障一線應急防控物資供應,督促和幫助重點生產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全力解決重點企業生產過程中的難題。

江蘇愛特福擁有江蘇省最大的消毒液生產基地,整個工廠一天24小時全開可生產120萬瓶消毒液。經省市縣三方共同推動,由江蘇省承擔調配的3萬箱消毒液,已第一時間安全運抵武漢。為推進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復產達產,近日江蘇省工信廳組織4個工作組,分赴現場了解轄區內生產企業復產達產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困難,重點推動當前疫情防控急需的防護服、口罩、醫用隔離面罩等生產企業加快復產達產進度,開足馬力生產。

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証物資充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商務部2月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31日,各地生活必需品價格結束連續上漲態勢,出現小幅回落。湖北省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價格基本穩定。各地支援湖北農產品持續增加,廣西組織西紅柿、辣椒等450多噸,安徽支援300噸新鮮蔬菜,山東青島的33噸胡蘿卜等鮮活農產品正陸續運抵武漢。

2月1日上午,100噸海南冬季瓜菜從三亞啟程馳援武漢,主要包括豇豆、茄子、辣椒等,還有9噸芒果。這是海南支援武漢的首批愛心瓜菜和水果。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湖北省瓜菜供應保障工作,要求各相關市縣全力保障,分四批向湖北省支援價值1000萬元以上的新鮮瓜菜。

(本報記者張璁、倪弋、林麗鸝、趙展慧、江南、姚雪青、王珂、黃曉慧)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