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發布會——孕產婦防護 聽從醫生建議

2020年02月02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1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1月31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1791例,現有重症病例1795例,累計死亡病例259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243例,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2月1日,國家衛健委召開主題為“孕產婦和兒童疫情防控”的新聞發布會,邀請專家進行科普。

“孕產婦一定要聽從醫生建議進行產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產科主任趙揚玉說。目前孕產婦正常的產檢基本可以保証,各級醫院都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但除了醫院防控措施之外,孕產婦自身防控也非常重要。到醫院產檢的孕產婦和陪同家屬一定要戴口罩。如果孕產婦有發熱,建議直接先到發熱門診,然后再進行后續檢查,一定要配合醫院進行體溫篩查及流行病學篩查。

國家衛健委婦幼司王亮介紹,對於疑似和確診的孕產婦,應當到定點醫療機構集中救治。各地正積極採取措施,指定一些在產科、新生兒科綜合救治能力較強的醫療機構為孕產婦提供疾病診治和安全助產服務。

目前,還沒有足夠數據來証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有沒有母胎傳播的風險。病毒對早孕期的胚胎組織是有一定危害的。孕婦確診后能不能繼續妊娠?必要時產科、傳染病、ICU、新生兒科等各科醫生共同討論是否終止妊娠,保証孕產婦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提醒,孩子喜歡到處摸碰,家長要看住並及時制止。孩子外出時,家長可以攜帶含有酒精的消毒液給孩子消毒,回家后要及時更換衣物,注意手的衛生。“家長一定要買兒童專用的一次性口罩,千萬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對於一些低齡孩子,家長可以通過做游戲、角色扮演等方式引導孩子戴口罩。“1歲以下的孩子是不太適合戴口罩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孩子外出,做好居家消毒、清潔等工作。”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