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青海時刻系列報道

青海嚴禁網絡市場經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

2020年02月01日10:5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2月1日電(楊玥)2月1日,本網從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斷可能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多措並舉,積極開展電商平台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行為監測,壓實平台主體責任,不斷淨化青海省網絡交易市場環境。

省市(州)縣三級聯動監測

根據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聯合下發的《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及時部署全省各級市場監管局開展網絡市場監測工作,要求各地要嚴格排查屬地內網絡交易平台(含訂餐平台)野生動物交易信息,按照公告要求屏蔽(下架)相關野生動物交易信息,發現問題及時依法處理,並實行日工作報告制度。省局網絡監管部門不定時進行全網絡監測,截止目前,青海省12家平台,6148家網店沒有發現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行為。

重點指導西寧市局開展防控工作

針對西寧市疫情防控制任務重、電商平台較為集中,網絡市場主體數量較多的現狀,及時指導西寧市局印發了《關於落實電商平台責任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的緊急通知》,從禁止違法制售野生動物及制品(食品)和獵捕工具、規范市場商品價格、禁止利用網絡平台發布虛假廣告、履行對平台內經營者的資質資格審核義務、積極協助消費者維護合法權益等五個方面,對各電商平台經營者落實平台主體責任提出了具體要求,並責令平台適時上報相關情況。

約談訂餐平台落實責任

先后對美團、餓了嗎等送餐平台在青海省辦事機構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要求訂餐平台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依法履行法定義務,按照相關要求,對平台內所有經營者進行全面排查,堅決杜絕違法違規現象。通過排查,兩大平台均未發現我省網絡訂餐主體情況存在問題。截止目前,通過省局網絡監測、部分市場監管部門及主要送餐平台的反饋,未發現有銷售野生動物及制品行為。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