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城中區:黨旗插在村路口 群眾聯防“定心丸”

2020年02月01日15:5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正月初三一大早,西寧市城中區總寨鎮莫家溝村黨支部書記莫偉邦摸黑走出院門,徑直走向村委會辦公室。清晨的寒風中夾雜著冰棱子一樣刺骨的雪花,年近六旬的老莫書記把外套又裹緊了一些,加快了腳步,趕到村委廣播室。

上午8時,老莫書記親切的青海話從村廣播大喇叭裡傳出。“各位鄉親、社員和黨員干部們,大家過年好。根據上級工作安排,為了有效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村裡傳播,請大家不要出門拜年,過年期間社火演出等活動一律取消。同時,村口已設立‘路卡’,每天安排黨員同志們進行值班,禁止外來車輛和人員出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城中區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農村(社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以扎實有效的措施全面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保障轄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師傅你好,請問你是從哪裡來?要去哪裡?有沒有發燒等情況?”在莫家溝村路口“勸返點”,由黨員組成的“疫情防控監督員”耐心詢問過往車輛人員,進行測量體溫、人員車輛信息登記,勸返外來人員。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精准摸排、聯防聯控是關鍵。近日,城中區印發了《關於農村(社區)黨組織切實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摸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區61個村(社區)黨組織以現有網格為基礎,落實村(社區)“兩委”成員分片包保制度,集中精力抓好責任片區宣傳發動、登記造冊、線索排查等工作。充分動員鎮(街道)、村(社區)黨員干部,採取帶頭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服務引領等方式,分兵把口、責任到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機制,逐戶逐人統計摸排,做到了不缺位、做到位、有作為。

“一開始村民覺得我們有些小題大做了,會經常問,到底疫情有多嚴重,過年了還不讓出門?”莫偉邦說,對疫情的認識不足,群眾就很有可能放鬆警惕,造成不良后果。

為了將防控工作做到位,莫偉邦書記及時組織召開支委會議,並帶領全村30多名黨員干部下沉到4個網格中,向村民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溫馨提示》等宣傳材料,並在村裡懸挂宣傳標語,呼吁群眾注意防范疫情,同時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微媒體平台,及時為村民解答疑惑30余次,推送疫情動態、防控常識、健康知識信息等100余條,得到了廣大村民的點贊。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在危難時刻,一個個黨組織堅如磐石,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組織保障﹔一名名黨員挺身而出、英勇奮斗,為抗擊疫情注入了不竭動力﹔一項項措施有力得當,在基層凝聚了合力,織密筑牢了聯防聯控的堅實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來源:西寧市城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