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表示

加強社區和農村地區防控 集中救治提高成功率

2020年02月01日11:1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據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 (記者胡浩)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仍處於擴散階段,加強基層防控至關重要。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局長常繼樂1月3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發揮好基層組織作用,抓好三個環節,加強社區和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

他說,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在實地檢查督導中發現,湖北省針對三個重點環節,在基層防控方面探索了一些創新做法。在管理方面,主要經驗是發揮基層組織作用,建立分人包干的網格化管理機制,通過網格化管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社區通過網格化管理模式,實施發熱病人的全程化服務。對密切接觸者實施“一人一檔、一區一督導”,採取“四包一”工作制度,即由社區干部、公安民警、社區網格員、社區醫務人員協調配合,共同落實密切接觸者的管理。對每一個密切接觸者提供“五個一”密接醫學觀察工具包,包括一本疾病防控知識核心信息手冊、一隻口罩、一支體溫計、一張體溫監測表、一支記錄筆,社區醫務人員每天上門了解密切接觸者身體狀況,確保及時發現異常情況,從而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現在舉措有了,最關鍵是要落實,抓實、抓細、抓好。”常繼樂認為,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農村地區的防控。呼吸道傳染病的擴散通常是從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再到農村。目前,農村發病病例已佔到30%。湖北省農村地區防控工作相對薄弱,診治壓力大,要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和村民自治組織以及鄉鎮衛生院、村醫務室的作用,做好發熱病人篩查、醫學追蹤、預檢分診和轉診,落實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醫學觀察措施。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3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盡最大可能保障救治成功率減少死亡率,是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中之重。總結抗擊2003年非典疫情和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階段的經驗,要重點落實三條舉措,減少重症患者死亡率。

張宗久說,一是要做到“四集中”,就是集中優勢資源、集中專家,將危重患者集中起來進行集中救治。這一做法在武漢金銀潭醫院、肺科醫院和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二是要集納專家智慧,不斷調整優化重症救治方案,提升檢測能力、救治能力和科技能力,提高救治效果。三是要不斷強化轉運安全,確保醫療安全質量,最大可能提高搶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我們齊心協力,一定能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率,最大可能降低死亡率。”張宗久說。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