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居家調養 中醫給你來支招

2020年01月31日11:3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31日電(蔣瑩)疫情當前,居民減少外出活動就是為社會做貢獻,然而在長時間的假期中,如何做好自我身心疏導與調節呢?青海省中醫院表示,在疫情肆虐期間,保持正氣充足,遠離邪氣是保持健康的關鍵所在,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自身調養,提高免疫能力:

1.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按時起居,不熬夜,不賴床。起床后,進行適當的身體活動如:八段錦、太極拳、瑜伽等,可以舒展身體,喚醒陽氣運行。

2.飲食保持適量清淡,少肥甘油膩,攝入一定量的蔬菜及水果,保持胃腸道通暢,戒煙戒酒,特別要注意避免過多飲酒,以免生濕濁之氣,阻礙氣機運行,影響身體健康。還要注意避免冷食及生食,固護胃氣不要受損。

3.居家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每天根據天氣情況開窗通風,應注意不要長時間看電視或臥床,適當在室內伸展肢體活動如進行八段錦、太極拳、瑜伽等,或進行家務勞動活動肢體﹔或在天氣合適的時候,在空闊的室外適時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及晒晒太陽。注意外出時應戴口罩,並避免前往密閉的室內活動。

4.適量飲水,以飲白開水或淡茶為佳,避免飲用生冷水及飲料。

5.外出后用流動水充分洗手,毛巾等日用品保持清潔干燥。

6.打噴嚏,咳嗽時應該曲肘遮擋或用紙巾捂住口鼻,以免飛沫隨空氣擴散。

7.居家日常清潔就夠,不要過度消毒,避免消毒劑使用不當導致呼吸道及皮膚消毒制劑損傷,得不償失。要知道比消毒劑更好的是室內空氣流通。

8.手機屏幕,每日可以用75%酒精擦拭消毒。

9.保持情緒穩定,是最好的提高自身免疫能力的方式。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