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歐睿用堅守書寫最美“敬業福”

2020年01月20日16:0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20日電 (陳明菊)“站起來是把傘,為人民遮風擋雨;扑下身子是頭牛,為人民鞠躬盡瘁。”這句話是西寧鐵路公安處西寧車站派出所帶班所長歐睿的座右銘。

歐睿從警已經31年了,14年的春運堅守、3千余件為民服務、1萬余元資助貧困……一個個春運故事,一件件為民小事書寫了西寧鐵路公安民警——歐睿的最美“敬業福”。

小個頭 大夢想

2020年的春運已拉開大幕,鐵路警察的身影在鐵路線上來來往往忙碌著。新華社記者採訪歐睿時問道,“你選擇警察職業的初衷是什麼?”歐睿回答道:“父親是一名鐵路警察,小時候看到父親工作的樣子,很是崇拜,長大后便想子承父業,跟著他的腳步一直沿著鐵路線走下去,守護好旅客們回家的路。”

在西寧車站派出所工作已有14年個年頭了,旅客可能不知道他是誰,但西寧車站派出所全體民警、西寧車站客運員、安檢人員都知道他,個頭不高,說話帶有四川口音普通話的帶班所長,很多時候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小小歐”。

做好事后不留名、為買不起火車票的旅客自掏腰包買票、幫扶困難人群……是他一貫的作風。融入,就是放下身段,耐心走進旅客中,不分高低貴賤、傾聽旅客心聲,多做貼心事,爭做貼心人。歐睿理解旅客,深知趕車人內心的焦急。每當遇有需要幫助的旅客,他便主動上前,答疑解惑、指路引路,積極與車站客運部門聯系溝通,開辟“綠色通道”。近兩年來,歐睿共為旅客辦好事200余件,為旅客挽回損失上百萬余元,得到了旅客的一致好評。用歐睿的話講,那就是金杯、銀杯,不如旅客的口碑﹔金價、銀價,不如旅客的評價。

小微信 大作為

為深入踐行新時代““楓橋派出所經驗””, 遵照青藏鐵路公安局、西寧鐵路公安處工作部署,西寧車站派出所積極探索創新,號召全所民警集思廣益,獻言獻策,努力打造“楓橋式派出所”。歐睿感悟所思,通過青藏鐵路公安局配發的警務終端,注冊微信軟件,組建微信群,有效緩解了警民關系、車站聯動、線路巡防等方面存在具體問題,並在實際應用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管轄治安防范效能、旅客評價得到全面提升。

融入旅客,搭建“連心橋”。為了方便與旅客的溝通交流,讓服務更貼心,歐睿讓青年民警馬德蘭幫他建立了一個“微信服務群”,並打印群二維碼,貼在工作牌后面,對有需要幫助的旅客,便讓他們掃一掃二維碼,將他們拉進群。隻要旅客在群內提出有關進站、上車等方面的問題,歐睿就會第一時間進行處置並回應群眾,有時還會在群內發布一些旅客關心的列車晚點、乘車須知等小常識。截至目前,歐睿建立的服務群人數大達到319人,搭建起了“零距離”“全天候”的服務旅客“連心橋”,讓小小的微信群成為了化解矛盾、提升警民關系的“最后一公裡”。

進村入戶,構建“和諧橋”。愛路護路宣傳是鐵路公安機關的一項主要工作,為使其形成常態化、制度化,多年來,歐睿堅持帶領民警、輔警進村進戶、挨個回訪、開展宣傳,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包含線路民警、鐵路沿線村鎮干部和學校領導老師在內的微信群,並及時在群內發布有關愛路護路宣傳方面的信息,既保証了信息的實效性,也填補了空檔期的宣傳內容。同時,民警在日常工作中發現玩耍的兒童、學生等,用手機拍下照片,配上簡短文字說明發到群裡,村干部、老師通過查看微信便可及時確定人員身份,方便了有針對性的開展工作,增加了愛車護路教育的針對性和精確度,大大提高了愛路護路宣傳的成效。

互聯合作,共鑄“同心圓”。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西寧車站派出所與西寧站區共同創建了黨建聯盟,目的就是黨建引領、站區協作、團結一致、輻射周邊、共同發展。歐睿作為黨建聯盟成員之一,主動聯系西寧車站客運三隊、車站勞服、信號工區等內部單位,並建立起了”內部聯動工作群”,將執勤時需要關注的問題進行信息互通、信息互補、相互協作。截至目前,已向群內發送相關信息11條,與西寧車站各內部單位共鑄了“黨建聯抓、經濟聯動、服務聯手、和諧聯創、活動聯辦、環境聯建”的“同心圓”。

舍小家 顧大家

14年來,歐睿堅守春運安保一線﹔14年來,歐睿9個除夕在崗在位﹔14年來,歐睿沒和兒子看過一次春晚。歐睿的家人說,這麼多年了,歐睿就沒和孩子一起看過一次春晚,當孩子小的時候,他在崗上班,等到歐睿休息回家了,孩子又長大當兵去了他鄉。歐睿撣了撣帽子說,“這些年多虧了自己媳婦,把家裡人照顧的都很好,孩子也很出息,也始終理解和支持著我的工作。”2020年,是歐睿到西寧車站派出所工作的第15個年頭,全家人唯一的願望就是歐睿能夠回家過個團圓年。因為歐睿的父母年事已高,兒子復員后分配到甘肅工作,今年第一次能夠請假回家。派出所領導知道此事后,決定除夕給歐睿放一天假。但卻被歐睿給拒絕了,他說:“除夕這一天我早有安排﹔白天,上線路巡線,順便去管內的幾家低保戶家看看﹔下午4點,回家提早吃個團圓飯﹔下午6點,返回崗位讓年輕民警回家過年。當同事們為歐睿又不能回家陪家人看春晚感到惋惜時,歐睿笑著說:“在候車室和旅客一起看春晚,更有意思!”。

這就是歐睿,14年來,他在西寧車站派出所這個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真情、真心踐行了一名普通共產黨員忠誠為民、愛崗敬、無私奉獻的光榮使命。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