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冰雪運動扎根校園(體壇觀瀾)

季 芳

2020年01月20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近青少年、走進校園,冰雪運動才能扎下最堅實的根基。當越來越多的孩子愛上滑冰滑雪,中國冰雪運動將迎來發展的廣闊天地,充滿生機

  日前,一場別開生面的開幕式拉開了北京市石景山區學生冬季運動會的序幕。孩子們將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等冰上項目與音樂、表演相結合,做了一次冰雪項目推廣的“小使者”。這段特別的經歷,也讓他們對冰雪運動有了新的認識。

  在北京,市級、區級學生冬季運動會的創辦,帶動著冰雪運動“向下”扎根,呈現出勃勃生機。隨著“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學校開展“冰雪課堂”,將冰雪運動送到孩子們身邊。“冰雪運動進校園”曾經面臨的缺少場地、經費、師資等難題,正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逐步破解,而過程中形成的理念突破、機制創新,更將為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提供連綿不絕的動力。

  中國滑冰協會日前推出了“植根計劃”,主動對接校園與俱樂部,旨在為冰上運動在基層生根發芽創造條件。協會一方面將發揮專業優勢,著眼於后備力量培養,另一方面,也將重點支持學校體育教師培訓,鼓勵開放、多元的合作形式,希望為冰上項目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新舉措的推出,體現的是發展理念的轉變及服務措施的下沉。走近青少年、走進校園,冰雪運動才能扎下最堅實的根基。當下,冰雪項目“旱地化”,成為很多學校的選擇——用滑輪代替越野滑雪的雪板,在操場上鋪設旱地冰壺的賽道……這些舉措既解決了冰雪場地少的難題,也降低了項目開展的季節局限。冰雪文化、冬奧文化融入班會課堂、校園建設,將會在孩子的心中播撒下冰雪運動的種子,影響著他們的成長。

  冰雪運動要扎根校園,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合力。在“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下,每一次探索與創新、努力與突破,都將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轉型寫下生動的注腳。當越來越多的孩子愛上滑冰滑雪,中國冰雪運動將迎來發展的廣闊天地,充滿生機。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