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兩會】

“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青海創新推進代表建議提質增效

2020年01月17日17:5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楊陽)“一份代表建議,蘊含一份期盼,承載一份責任。提出建議是人大代表最基本、最經常、最主要的履職方式,是代表為黨和政府分憂、為人民代言發聲的體現。”1月17日在青海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的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選舉工作委員會主任多杰群增向媒體介紹了2019年代表建議辦理情況。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向大會提交建議401件,總體呈現出建議質量穩步提升、單獨辦理比例提升、A類建議比例提升和代表滿意率提升的四個特點,建議內容主要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聚焦“三大攻堅戰”、特色產業打造、民生實事工程、生態環境保護等,反映內容更加集中和精准,辦理操作性更強。

多杰群增表示,在代表建議辦理中,承辦單位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加強同人大代表聯系,完善辦理機制,規范辦理程序。青海省政府高度重視建議辦理工作,將該項工作納入“710”工作制度督察督辦范圍,部分單位將辦理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為高質量辦理提供有力保障。

據悉,大多數承辦單位採取上門走訪、共同實地調研等多種方式加強與代表的溝通聯系,將聯系代表貫穿於建議辦理全過程,通過調研分析,辦理精度進一步提高。通過創新辦理方式,細化工作措施,注重建議成果運用等方式,切實將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落到實處。同時,省人大常委會也通過強化督辦職責,改進督辦方式,不斷推動提升建議辦理的水平和質量。

多杰群增介紹,2019年12月印發的《青海省人大常委會關於進一步提高代表建議提出和辦理質量的意見》和《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評價辦法(試行)》,通過創新完善機制,明確目標要求,加大督辦力度和強化評價問效,較好地體現了中央和青海省委精神、全國人大要求、法律法規規定和青海特色實際。

針對今年代表建議工作情況,多杰群增表示將在進行兩級溝通、開展兩次會審、注重兩層把關、推進兩線發力上創新改進,進一步推動代表建議信息化水平,推動人民當家做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