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兩會】

青海人大:以高質量立法服務保障“一優兩高”戰略實施

2020年01月17日16:5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楊陽)青海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17日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青海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牧飛在發布會上表示,2019年青海省人大制定修改省級地方性法規12件,努力提高立法質量,創新立法理念,立法民主不斷拓展延伸,積極推進法治青海的建設。

楊牧飛表示,2019年青海省人大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思想,注重人大立法工作與深化改革相銜接,創新機制與提高立法質量相促進,在突出重點領域立法、創新完善體制機制、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等方面創造性開展工作,為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提供了堅強的法制保障。

2019年,青海省人大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主動作為,制定修改省級地方性法規12件,打包審查批准廢止2件單行條例。圍繞經濟發展、生態保護、保障民生、民族團結等重點工作,制定修訂了有關條例辦法,審查批准了12件生態方面單行條例的修訂和廢止,全面完成了自2017年以來開展的生態方面地方性法規專項清理工作。

同時,青海省人大以提高立法質量為核心,堅持立改廢並舉,注重吸收基層群眾和行政管理相關人的意見建議,拓寬民主立法渠道,回應群眾法治需求。在探索法規清理上與時俱進,採取全面清理與專項清理相結合的方式,妥善處理法規的穩定性與變動性、現實性與前瞻性,原則性和可操作性的關系,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提供良好法制保障。

楊牧飛表示,2019年青海省人大立法機制創新邁出新步伐,首次組織召開特色立法精細立法工作座談會,創新立法理念,制度建設步伐不斷加快,隨著三審制的實踐,為青海立法審次制度創新、提高立法質量做出了積極探索。

同時,青海省人大立法服務改革展現新作為,立法評估深入推進,對法規“回頭看”“做體檢”,制定出台《關於爭議較大的重要地方立法事項引入第三方評估的工作規范》,填補了青海立法中引入第三方評估方面的制度空白。立法保障機構改革穩步實施,調整部分省級地方性法規中行政機關職責,確保機構改革期間青海行政機關依法履行職責,開展工作。

楊牧飛介紹,2019年青海省人大備案審查能力建設取得新進展,備案審查信息平台全面建成,堅持“有件必備”和“有備必審”,備案與審查工作競相發展。同時,加大對從事備案審查工作人員的培訓,努力提升業務水平和能力建設,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出貢獻。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