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高山 交警送學生回家 除冰雪 武警護天路暢通(暖相冊·春運故事)

2020年01月16日1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海交警護送學生車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

賈豐豐 扎西黃秀攝影報道

春節前夕,在外省就讀的4450名青海玉樹民族班學生回到西寧。為確保孩子們平安返鄉,青海交警連續10年堅持全程護送。從西寧到玉樹的路程全線超過800公裡。其間,車隊不僅要翻越海拔4300米以上的鄂拉山、長石頭山、查拉坪、巴顏喀拉山……還要克服積雪、凍土路段的影響。經過近20個小時的顛簸,隨著最后一名學生諾永拉增回到家中,本次護送任務圓滿結束。

同在高原地區的西藏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隊官兵們,也在與嚴寒戰斗著。川藏公路跨越橫斷山脈,一條“天路”通向世界屋脊。隆冬時節,平均海拔3700多米的川藏公路上雪災不斷、寒風刺骨,氧氣含量不足海平面的50%。臨近春節,從拉薩沿川藏線返回內地的車流量逐漸增大,為確保道路安全暢通,該支隊上千名官兵堅守崗位,頂著狂風暴雪,清理路面積雪,破除路面結冰等危害車輛通行的隱患。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