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需要工筆技法(民生觀)

青 豐

2020年01月16日1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市治理需要藍圖規劃,也需要工筆畫技法,在細節上用心

  進入冬季,一些北方城市降雪頻繁,如何保証居民的出行安全,各地沒少下功夫。在重點路段鋪設防滑磚,雨雪集中天氣使用防滑墊,及時清理公路上的積雪冰塊……事情看著不大,卻讓大家外出時多了份保障,從心裡感受到暖意。

  冬季雨雪天氣會造成路面濕滑,給市民出行帶來不便,怎麼辦?要是單單依靠媒體宣傳一些防滑妙招,或是依靠市民自己“減少外出”,作用可能都有限。如果相關單位,能在地磚設計生產過程中,考慮上防滑功能﹔在鋪設過程中,做好防滑處理﹔特別是在驗收環節,嚴格把關,對材料、設施的防滑性能進行標准化考量,再在人流集中的路段輔之以一些防滑工具……串聯起一個又一個小細節,提升公共空間的防滑水平,就有了抓手。

  這些服務上的細節,在城市治理裡並不少見。比如,夏季台風集中的城市提早發布預警,加固沿街門窗﹔暑期沿河城市做好防溺教育,加強水域管理。還有給共享單車劃好“停車位”、給寵物犬發放“戶籍卡”……城市的品質就在這些點點滴滴裡,慢慢提升。

  時下,城市與城市之間存在一些競爭,有的提出建設未來城市的宏偉構想、有的描繪引領區域發展的戰略目標……這些舉措,大都從宏觀著眼,屬於整體規劃。其實,城市治理也要從細微處落腳,隻要跟老百姓利益相關的事,就要用上工筆畫技法,一點都不能馬虎。硬實力要比拼,細節裡也要用心。

  城市治理,效果要好,考驗的是細節,是每一個細微之處的功夫,是每一個邊邊角角的完善。這需要每一位“服務員”付出巨大的耐心、細心和熱情。隻有在點滴中彰顯關懷,在細節裡體現溫度,讓每一次出行都平安順遂,讓每一位市民都放心舒心,就一定能成就咱美好的城、幸福的家。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