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青海玉树:培育特色小镇体验品牌 支撑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

陈明菊
2023年03月30日10: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博物馆小镇”“天上拉布小镇”“昂赛雪豹小镇”“玉珠峰国际登山小镇”……近日,本网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召开全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将培育特色小镇体验品牌,培植特色小镇文旅产业业态,不断完善旅游综合功能,更好地支撑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同时,玉树州关于文艺暖心的十项工程中也明确提出,将不断提升“七个小镇”艺术品质,打造玉树文艺创作示范阵地。

玉树州博物馆小镇藏品展示。人民网 杨启红摄

玉树州博物馆藏品展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据悉,玉树州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和综合环境优势,全力推进“博物馆小镇、新寨嘉那嘛呢风情小镇、拉布古藏村特色小镇、白扎青稞产业小镇、昂赛雪豹小镇、五道梁驿站小镇、玉珠峰登山小镇”等七个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并全力实施城市核心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聚焦“对标国际、着眼深度、强化体验、优化服务”理念,高水准规划建设玉树艺术中心,全力推进玉树博物馆小镇和新寨嘉那玛尼风情小镇建设。

玉树州博物馆小镇藏品展示。人民网 杨启红摄

玉树州博物馆藏品展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最值得一提的是玉树博物馆小镇建设,依托玉树非遗文物等资源优势,建设40个不同主题博物馆,形成博物馆集群,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玉树博物馆小镇”,全方位展示玉树厚重的历史文化。此外,玉树州关于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七条措施为扎实推动博物馆小镇建设拿出了务实举措:一是每年安排200万专项资金;二是2023年完成博物馆小镇规划设计并开工建设;三是完成主题博物馆文物登记、归类、鉴定、保护等工作;四是每年扶持3个主题博物馆的展陈设计、展馆改造、展陈提升等工作;五是建立馆藏文物数据库,打造数字博物馆。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