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项目建设战正酣

甘海琼
2023年03月2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奠基培土!3月23日,在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的一处空地上,青海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西宁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湟中区鲁沙尔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今年一季度,西宁市计划开复工437项,力争完成投资78亿元,从马达轰鸣的建筑工地,到紧张繁忙的厂房车间,再到充满激情的建设者,凝聚起西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气势。

开复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本网从现场了解到,2023年,西宁市计划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流通、工业生产等领域实施844个建设项目,年度投资700亿元。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建平在致辞中表示,西宁市将重点引进光伏配套制造、电池系列产品、新型合金材料等项目。谋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城建交通、农牧水利等重大工程,加快城市片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安全运行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和便利度。

开复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开复工仪式现场,湟中区委书记吉辉介绍了鲁沙尔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相关情况,项目以“经营城市”理念,采用“城市合伙人”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上海曙光集团、绿城集团等优质企业,参与城市建设运营,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将鲁沙尔镇打造成“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园林城镇。项目总投资60亿元,年度投资8亿元,先期启动河湟文旅小镇、庄隆路基础提升改造、安置房建设。

 

鲁沙尔城市更新分布图。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总投资40亿元,年度投资5亿元的河湟文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全区旅游品质,打造湟中旅游“金字招牌”,塑造河湟文化品牌形象,推动全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今年大概有4到5个项目同时动工,依托湟中区良好的资源环境,我们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高原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负责人王攀介绍。

开复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据了解,开年以来,湟中区聚焦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清洁能源、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精准谋划、筛选、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目前全区储备重点项目157项,年度计划投资2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97项,投资14.7亿元。目前开复工项目103项,开复工率达65.6%。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