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尖扎

黄南尖扎:贯彻全民健身 推进体育强县建设

2023年03月18日09: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在青海省、黄南州体育部门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高原体育强县建设目标,以建设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为重点,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为抓手,认真贯彻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水平大幅提高,体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尖扎县举办全县职工篮球赛。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大投入,全民健身设施逐步完善。一是实施了德吉村等31个村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项目,为86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配备了健身器材,村级健身设施不断完善。二是通过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完成了36个村的射箭场项目、康杨镇等5个乡镇的11人制标准足球场及其附属设施项目、能科乡德乾村和康杨镇格曲村的笼式足球场项目。三是建设完成了县城神箭路射箭场、滨河新区射箭场、五彩神箭射箭场和坎布拉射箭场4个大型射箭场,并围绕县城全民健身中心,投资1700余万元,实施了尖扎县五彩神箭体育场改扩建项目。四是坚持将体育场地设施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2年争取落实各类资金96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了坎布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游泳馆、攀岩馆、射箭体验馆、全民健身中心、自驾游徒步营地、尖扎县五彩神箭体育场馆看台提升改造等建设项目,逐步建立了覆盖全县、功能齐全的全民健身公共设施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广场56个、篮球场42个、足球场14个、射箭场40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综合性大型体育场2个、攀岩馆1个、游泳馆1个。累计投入全民健身项目资金2亿元。

深度融合,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一是以传统体育赛事为载体,促进民间特色体育蓬勃发展。每年举办冬季农牧民射箭赛、全县职工篮球赛、徒步大赛、环城赛等活动。二是引进高水平体育赛事,提升体育品牌知名度。举办六届“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节、两届青海·尖扎黄河国际铁人三项挑战赛、一届青海省青少年高原“小拳王”金腰带争霸赛。其中,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授予尖扎县“高原铁三之城”称号。累计参与人数达到25万人次,其中运动员人数5.4万人次。三是充分发挥体育场地优势,激发全民健身活力。免费开放五彩神箭体育场,配套完善体育场基础设施建设及体育器材,为群众健身锻炼提供优越环境。积极推广锅庄比赛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通过舞蹈等形式,参与健身锻炼,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四是加强竞技体育运动员培养选拔。2022年主动联合教育部门,全力抓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组织选拔5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2022年青海省竞技体育耐力项目“大心脏计划”训练营,5名运动员在参加第十八届省运会赛事中取得了好成绩。五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尖扎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工作机制。(来源:尖扎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