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省部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成效显著

2023年03月17日18: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17日电 (杨泽秋)3月17日,2023年省部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工作会议召开。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在会上,马有祥表示,打造输出地,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坚决扛牢这份政治责任,既要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也要发挥好生态和资源优势,让青海的好产品走出去,助推青海在西部高原农业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走在前。

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孙文龙介绍,过去一年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015个,全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8%;建成千头牦牛千只藏羊标准化生产基地100家,累计认定创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近1500家,牦牛藏羊集群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267亿元;海南州共和县、黄南州泽库县被列为国家级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河南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先进典型案例;都兰枸杞、泽库牦牛等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牦牛、藏羊、油菜3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带动龙头企业、合作社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全省累计创建15个农业产业强镇,梯级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33个。青海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有机枸杞、冷水鱼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农作物北繁制种基地。

同时,孙文龙表示,2023年将重点抓好稳粮保供、示范引领、种业振兴、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培育建设一批粮油菜种植百亩示范田、千亩攻关田、万亩创建田;推广牦牛、藏羊高效养殖、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培育提升100个千头牦牛、千只藏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牧场。完善“产业+平台+县乡推广机构+基地+农户”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青稞(藜麦)、牦牛、油菜数字化总部基地,完善提升拉面、青绣总部基地,建立乡村大数据平台。持续打造“净土青海·高原臻品”公用品牌,引导做强5369、可可西里、西北骄等企业品牌,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