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环保

努力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迈进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宣传工作综述

2023年03月17日11: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历史之笔,在2022年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提出“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

这一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准确把握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总基调,着力提升生态保护管护综合能力,保护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和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为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围绕“生态保护、生态科研、生态文化”三大高地建设,积极拓展宣传渠道,深度链接优势资源,与媒体同频共振,主动策划和实施重点宣传选题,全视角展示国家公园形象和精神品质。全年累计报道347篇,为谱写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青海篇章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条件和社会氛围。

聚焦生态保护 讲述“生态报国”故事

“中华斑羚现身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荒漠猫现身青海祁连山”“野生动物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觅食嬉戏”……我们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有力改善,多种珍稀野生动物频频同框。“祁连山下好风光”“大美风景,可爱生灵”。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西宁晚报等省内外各级媒体聚焦生态保护成效广泛报道,让社会各界看到了祁连山国家公园日臻向好的生态环境,使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与野生动物相伴:祁连山里的新春坚守”“巍巍祁连山和它年轻的守护者”“管护员一年巡护里程可绕地球33.5圈”……好故事用心讲述,好声音动情传播。一年来,新华社、中新社、青海日报等媒体聚焦扎根基层、敬业奉献、不畏艰险、坚持不懈的女子管护队、青年管护队、夫妻管护站等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生动讲述“生态报国”的祁连山故事,展示国家公园建设者的奋斗状态与良好风貌,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国家公园建设中,生态文明理念润物无声、成风化人。

“国家公园里的生命救助站”,建成我国首个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成功救护34只野生动物,放归7只。“祁连山国家公园组建首支无人机巡护队”“司法审判 守护祁连山水好风光”……一篇篇精彩报道,一帧帧动人画面,深入阐释了祁连山国家公园打造生态保护高地的生动实践。

聚焦生态文化 传播国家公园理念

这一年,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文化创作迎来新春,生态纪录片《黑颈鹤成长日记》获广电总局推优,自然文学签约作家索南才让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签约摄影师获国际大奖捷报频传……一条条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精品佳作,有力提振了祁连山下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推进生态保护高地建设的精神力量,使祁连山国家公园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一篇篇“沾泥土、接地气、冒热气”的精彩报道,生动展现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和谐、开放、共享”的独特气质。

这一年,自然教育体系不断优化完善。精心举办第二届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大赛,成功开展“花儿与少年守护祁连山”夏令营,第一季“云享云自然”开播12节线上课程,观看人数达到5.5万人次,点赞达到209.4万次。《祁连山的小可爱》主题云队课引起热烈反响,观看人数达到1650万人次,互动人数高达5.6亿人次……在全媒体平台的关注和宣传中,社会公众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平台和渠道逐步拓展。

这一年,我们联合央视开展“新春走基层”主题报道和“祁连山科考”等特色报道,同央视、西海都市报合作开展“一起去看——守护祁连山的‘格桑花’”“静看祁连山秀美风光”等慢直播260余期,受众达5000万人次。青海广播电视台采编的《说不尽的祁连山—红色篇》、门源县融媒体中心编发的《全国首例!获救雪豹“凌蛰”佩戴卫星项圈后放归》等两期报道获得第32届中国新闻奖。在青海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非凡十年(青海这十年)”主题采访活动中,国内外40余家媒体走进祁连山国家公园采访调研,形成专题报道106篇,点击量达800多万人次。

聚焦民生改善 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村两委+”机制,引导当地农牧民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新格局。系统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模型,科学核算青海片区生态产品价值。深入探索绿色发展路径,从野生动物摄影、金色门源七月寻花、荒野探险、星空探秘等方面科学设计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线路10条。开展社区产业转型发展专题调研,探索推进特许经营制度,以国家公园品牌助力绿色发展。这期间,广大记者朋友们自觉肩负使命任务,走遍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山山卯卯,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变迁,用文字描绘绿色实践,以光影记录永恒瞬间,让人们感受到了绿色发展的坚定信心。

一个个来自祁连山的好消息和好故事传向国内外,开放而自信的祁连山国家公园绽放出别样的光彩。风好正是扬帆时,站在新的起点上,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坚定不移推进三大高地建设,大力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生动鲜活讲述祁连山好故事,传播祁连山好声音,在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努力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迈进。(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