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出口热 服务暖 青海外贸春来早

谭梅
2023年03月01日09:0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五彩碱业生产的纯碱,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受访企业供图)

工作人员对制造完成的光伏电板进行检测。

企业新上线的光伏激光划片机高效运转中。

技术人员正在组装手机。

组装完毕等待打包装运出口的手机。

  “青海自产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增长。2022全年出口纯碱2.2亿元,增长50倍;出口金属锂1.7亿元,增长5.4倍;出口太阳能电池组件7937万元,增长40.2倍;出口PVC1.4亿元,2021年无出口……”

  过去的2022年,青海省实现外贸进出口43亿元,增长35.5%,高于全国增速27.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3,超额完成全年15%的目标任务。其中,出口26.5亿元,增长55.5%,增速位列全国第4;进口16.5亿元,增长12.3%,增速位列全国第12。

  生产线上,企业订单产品赶工正忙,等待发往贸易国;在国际货运班列线上,远洋列车装卸有序,即将奔赴下一个港口;政府一系列举措,政企合作双向发力,加速推动外贸复苏……进入2023年以来,青海外贸行业热火朝天。

  优化服务 助力企业“开门红”

  订单有了,如何保障货物顺利运出去,是直接关系到“青海制造”口碑的关键一环。在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成品仓库,一袋袋纯碱(碳酸钠)整齐码放着,装卸叉车来来回回作业。不久,这些纯碱将被送上集装箱车,随后运往重庆,再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经广西钦州港运往北海、海口等地出口到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市场。

  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是青海省重点工业企业,技术成熟、设备先进,其采用传统的氨碱法制碱工艺生产的重质纯碱质量优于国家工业碳酸钠I类标准,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22年纯碱产量为122万吨,其中出口13万吨,创汇3181万美元。2019年-2021年,公司出口纯碱超过10万吨,累计创汇超过2000万美元。

  “目前,我们已接到今年首季订单,非洲1.6万吨,马来西亚1万吨……”据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魏光辉介绍,自2020年以来,在青海省商务厅、青藏铁路公司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商务局的支持下,公司进一步优化经营模式,通过铁海联运方式,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与传统物流路径相比,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出海能够帮助企业节省15至20天时间,物流成本节约15%左右,大大提升了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青海五彩碱业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量同比增长39.9%。与此同步的是,青海省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量也大幅增长,累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111列,开行数量是2021年的11.1倍,畅通了聚氯乙烯、纯碱、石棉、日用百货等产品的出口渠道。

  “2023年公司将继续稳定东南亚及非洲、拉美市场,借助南向通道提高销量。2023年出口量预计全年超20万吨,实现创汇7000万美元。”魏光辉表示。

  为企业提供高效通关服务,保障企业出口产品畅通无阻,青海省商务及海关部门全力帮助企业冲刺“开门红”。记者也了解到,为促进青海外贸保稳提质,青海省相关部门也在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西宁海关聚焦通关便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省内23家从事进出口业务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服务,确保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同时,聚焦通关顺畅,对锂电储能、光伏制造等重点项目建设采取“提前预约+快检快放”服务举措、“5+2”驻厂监管模式,确保货物高效通关。此外,青海省商务及海关等部门还积极助企纾困解难,解决企业成本上升、订单下降、物流不畅等方面问题21个,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落实出口退税及信贷信保等政策以及推动全面恢复线下贸易展会等稳外贸政策落地实施,青海省外贸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我们坚信:更多企业出海远航、乘风破浪,必将为青海对外贸易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青海产”增强内力 行稳致远

  连日来,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的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IBC组件制造分厂,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各项作业正快速高效运转,划片、串焊、排版、EL检测、层压、组框、固化……企业主打产品IBC组件的生产线一刻不停,开足马力交付订单。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N型IBC产品并实现量产的光伏企业,西宁太阳能电力分公司深耕IBC技术多年。企业副总经理宋志成介绍,公司坚持自主研发,2019年建成国内首条、具有200兆瓦量产规模的智能化IBC电池组件生产线,采用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和智能化生产系统,利用光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生产关键过程进行跟踪和分析,实现了高效率的智能化生产。

  凭借产品超高品质、超高可靠性与服务,企业在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两条腿”发展,销售业务涵盖12个国家、国内16个地区,不断扩大商业版图,打破了国外产品在高端应用产品市场的垄断局面。公司2022年出口合计33.19兆瓦,出口额7335.91万元;2023年截至目前出口6.48兆瓦,出口额1569.61万元。目前已经接到的欧洲国家订单,基本满足2023年生产。“从年初以来,公司IBC电池、组件生产线均在满负荷生产,确保能够保质保量地给客户交付产品。”宋志成介绍。

  “目前,公司生产的IBC产品以其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好、热斑温度低、全生命周期衰减小、外观典雅等优势受到市场广泛青睐。目前公司组件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2.5%。”公司IBC组件制造分厂主任刘飞表示,只有不断规范生产,生产出“拳头产品”,才能让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为此,公司在2019年投入了智能制造系统,其智慧大屏端能够实时显示生产线每个工位的生产进度情况,分析生产过程中的短板,有效提高生产效率。2022年公司再次被美国太阳能组件测试实验室(PVEL)评选为全球“最佳表现”组件制造商,连续两年刷新了亚洲IBC制造商荣登PVEL“最佳表现”榜单记录。

  而来自“青海产”的手机也已经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2月17日,记者在海东市乐都工业园泰讯智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封闭式无尘车间看到,一部手机从零部件到整机,通过流水作业大概二十分钟就能组装完毕,再经过工作人员细致严密地检查、扫码以及最后的测试等工作,这些手机就能出厂了。据公司总经理陈财伟介绍,今年以来,该企业生产线一直满负荷生产,手机日产产能达5000部,海外订单已排到七月。

  作为一家集设计、开发、生产、海外销售为一体高新技术制造企业,海东泰讯智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精密塑胶制品、充电器以及手机按键等高科技电子产品,并于2021年年底开始出口,2022年出口额为450多万美元,进口额63.57万美元。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各国和中东地区以及非洲大陆,除公司自有品牌外,还承接OEM/ODM产品定制单,充分发挥中国制造,青海制造的优势,努力打造海内外知名企业。

  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乐都工业园光电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一个完整的手机整机生产产业链,一批批带着“青海基因、海东元素”烙印的电子产品,迅速通过物流出口到非洲、东欧和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