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共振青海!政府工作报告赢得31次掌声

陈明菊
2023年01月16日12: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1月15日上午,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晓军所作的工作报告,引发全场31次热烈的掌声。这份近一万五千字的报告,回顾过去五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展望未来五年,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

掌声之处,民声之所向

在会议现场,整场报告,台下响起31次热烈掌声。

如今的青海,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基础更加坚实、动能更加强劲。

如今的青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水塔”坚固丰沛,呈现出一幅山清水秀、万物争荣的壮美画卷。

如今的青海,风生水起,风光无限,一派生机,日益成为世人眼中的“诗和远方”。

年宝玉则水天一色。人民网 甘海琼摄

格库、格敦铁路建成通车,西成铁路全线开工;治理水土流失2480平方公里,青海省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的省份;建成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线,镁基土壤修复材料产品实现从无到有;非公经济纳税占比达到50%以上,新增就业贡献率稳定在80%以上;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十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整体推进;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长40%,奥运金牌实现零的突破;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所有市州和80%以上的县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

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当报告回顾过去五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时,掌声迫不及待响起。当报告要求,“成绩载入史册,未来更需努力。我们将直面困难,正视差距,持续用力加以解决。”时,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回应。

掌声之处,民心之所盼

当报告说到,“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竭力把宏伟蓝图变成人民向往的美好现实。”时,掌声尤为持久响亮。

人大代表们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陈明菊摄

鼓掌,是肯定、赞赏、感同身受,是“说到了点子上”的感慨,是心有戚戚的认同。

青海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多巴新城管委会主任徐进表示,听了报告,深受鼓舞。报告为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建议跟进公共配套设施,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西宁城市副中心。

“听完报告,感觉非常激动、振奋,报告非常具有感染力。”青海省人大代表、海东市互助县林川乡乡长席金莲花表示,对乡村振兴话题感悟最深。报告中提到,以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这对基层乡村工作提供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力。

“人大代表要全身心、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倾听老百姓的声音,为政府分忧,为百姓代言。”青海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称。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最关心的还是各项惠民政策,如何在社区基层更好地宣传贯彻,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够得到实惠,都能够受益。新的一年里,她将关注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度,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一年。

31次掌声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点题”,是厚望,是嘱托,更是鞭策。对此,青海将主动“领任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